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搞了半天我們都錯了,真正的紅鱗鼠超少的!!!

採自Rio Iquiri的紅鱗鼠模式標本,圖片來自ACSI
這才是正牌的紅鱗鼠 (悠遊魚坊提供)
體色比較白的正牌紅鱗鼠 (悠遊魚坊提供)
最常輸入的"紅鱗鼠",被日本人稱為I型,但不是正牌ourastigma,而是CW118 (悠遊魚坊提供)
所謂的紅鱗鼠(Corydoras ourastigma)有好幾個型是眾所皆知的事,日本人(例如aquafin)把紅鱗鼠分成四型,看起來超複雜的。但是大家知道問題點在那嗎?
  • 正牌的紅鱗鼠是誰?日本人把紅鱗鼠分為I型II型III型、還有IV型。感覺I型好像是正牌的對不對?而且市面上比較常見是I型。但是如果大家看看模式標本就會發現,咦?怎麼那個模式標本看起來像II型啊?差別在那?I型的尾斑幾乎只出現在側線以上,而II型的尾斑較短,但分布在側線的上下方,還有,II型的嘴巴長很多呢。根據模式標本的比對,我認為市面上常見的紅鱗鼠是日本人說的I型,但不是正牌的紅鱗鼠。II型才是正牌的。
  • 紅鱗鼠究竟和誰共棲而且有擬態關係?看到這群有尾柄斑的鼠魚,大家一定會想到紫羅藍鼠(Corydoras similis),新紫羅藍鼠(Corydoras sp. new similis),長吻新紫羅蘭鼠(Corydoras sp. C066),國王豹鼠(Corydoras caudimaculatus)還有瓜波鼠(Corydoras guapore)。事實上這些鼠魚並不共棲。國王豹鼠和瓜波鼠才是共擬態物種,分布在Rio Guapore。而正牌紅鱗鼠其實是和新紫羅蘭鼠還有長吻新紫羅藍鼠在Rio Purus這附近的支流中共棲。至於I型紅鱗鼠和誰共棲?應該是和紫羅蘭鼠。不過紫羅蘭鼠本身可能也是一個複合群,aquafin整理出好幾型,外加產在Rio Acre與Rio Jurua的種類,未來說不定有可能在其它流域發現更多共棲種。
最後,如果"I型"不是正牌的,那中名還叫紅鱗鼠嗎?我的建議是加上產地。正牌紅鱗鼠(也就是II型)產在普魯斯,可以叫"普魯斯紅鱗鼠"嗎?那麼較常見的紅鱗鼠,產在Rio Javari,能不能叫牠"雅瓦里紅鱗鼠"(CW118)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