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市面上有真正的青銅鼠嗎?

圖片連結自Aquafin的blog
Castelnau在1855年所發表的splendens模式標本繪圖
Castelnau在1855年所發表的taiosh模式標本繪圖
最近有人發現市售的青銅鼠怪怪的,不是背鰭的軟條數有點多,就是嘴有點長,要不然就是身體有點黃是怎麼回事?好吧,青銅鼠的問題其實並不只是這個樣子而已。我們分兩方面來說。
  1. Brochis這個屬已經消失了:對,你沒看錯,其實Brochis這個屬在魚類分類學上已經不再被使用了。這一切都要從Britto在2003年發表的論文說起。當年Britto只能使用形態特徵來重建鼠魚的演化樹,雖然當年那個演化樹的解析度很差,鳥鳥的,但是確認了一事,也就是"不管怎麼分析,Brochis都會落入Corydoras中,也就是說Brochis沒有資格成為獨立的一個屬"。後來在2011年,Markos Alexandrou等人所發表的鼠魚親緣關係研究也明確指出Brochis只是Corydoras之內的一個支系,所以後來連Seriouslyfish這類的網頁,也從善如流,把Brochis去除,通通改成Corydoras。也就是說,三種Brochis的種名分別被改為Corydoras splendens (青銅鼠)、Corydoras britskii (巨無霸鼠)還有Corydoras multiradiatus (長吻巨無霸鼠)。
  2. 那真正的青銅鼠是什麼?其實根據目前的分類觀點,青銅鼠splendens這個學名有好幾個同物異名,分別是:

    Chaenothorax biacrinatus Cope, 1878 (秘魯的Pebas)
    Brochis coeruleus Cope, 1872 (秘魯的Rio Ambyiacu)
    Brochis dipterus Cope, 1872 (秘魯的Rio Ambyiacu)
    Chaenothorax eigenmanni Ellis, 1913 (巴西的São Luiz de Cáceres)
    Corydoras semiscutatus Cope, 1982 (秘魯的Rio Ambyiacu)
    Callichthys taiosh Castelnau, 1855 (玻利維亞的Chiquitos)
    Callichthys splendens Castelnau, 1855 (巴西的Rio Tocantins)

    雖然Nijssen & Isbrücker在1970發表在Beaufortia的論文中已經表明"所有的同物異名只代表一個物種"的觀點,但是當年他們只能檢查保存狀況不佳的模式標本,也沒有遺傳物質的分析,而近代的觀察家也認為青銅鼠可能只是一群極度相似的物種的大集合。

    由這些同物異名中我們可以看到幾件有意思的事:(1) 真正的青銅鼠據說是在Tocantins採到的,但是水族市場上從來沒有來自Tocantins的青銅鼠,那模式標本長怎樣?根據Catelnau當年的手繪圖還有模式標本,真正的青銅鼠居然有一點豬嘴耶~ 那麼我們認為市面上有近似模式標本形態的青銅鼠嗎?(2) 青銅鼠分布廣泛,在祕魯、巴西和玻利維亞都有,但是根據我們目前對鼠魚分布範圍的認知,幾乎沒有任何一種鼠魚具有跨流域與跨國境的分布,所以這是相當可疑的。
此外根據日本那邊的輸入記錄,還有我們在台灣的市面上所見到的魚,不同產地的青銅鼠的確在吻型、體高、體色與背鰭軟條數上是有差異的。我想除了DNA的分析以外,還是有必要釐清市面流通青銅鼠的真正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