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2012-11-14新進魚隻


Channa stewartii 斑鰭藍寶石雷龍 x 2
Ctenopoma kingsleyae 西非攀木魚 x 1
Ctenopoma nigropannosum 雙點非洲攀鱸 x 4
Ctenopoma weeksii 一點梅花 x 4
Ctenopoma acutirostre 梅花 x 4
Microctenopoma ansorgii索其鬥魚(安索其天堂鳥) x 6
Hyphessobrycon amapaensis 亞馬帕三色燈 x 5
Skiffia francesae 法蘭西斯鱂(多斑胎生鱂) x 10
"Puntius" snyderi氏小魞 x 10
Xenotoca eiseni San Marcos 聖馬可斯紅尾胎生鱂(新紅尾胎生鱂) x 10
  • 對,我又要掉進雷龍(鱧)的鑑定地獄了。反正地獄就是兩個:gachuastewartii。所謂的stewartii系列,也就是藍藍的雷龍的問題是怎麼產生的?(1) 印度/孟加拉/緬甸北部的小型鱧的多樣性很高,所以呢,就算報價單上寫一個Assam也不代表一個地區只有一種魚;(2) 同一種魚的分布真的那麼窄?一個產地就是一種?也未必,但是因為缺乏嚴謹的科學調查沒有人可以打包票;(3) 印度的採集者-集貨商-出口商-台灣的進口商中間轉這麼幾手,名字都不知道變多少次,我們怎麼會知道什麼魚真是從那來?(4) 便宜的魚沒人在標記產地,只有貴一點的魚才會標記產地。光是告訴大家"魚從印度來"是一點資訊也沒有的,因為印度東北至少有10幾種鱧科魚類;(5) 寄魚會寄錯,標名字會標錯,魚在袋中被嚇到、下缸、養穩、還有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下都會呈現不同的顏色,所以能根據那看一眼就判斷什麼是什麼嗎?不能呀大大;(6) 在水族市場上,某學名所代表的魚和流通魚很可能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是被誤解很久的。在台灣市面上流通的"藍藍的雷龍"超級多,名字超級亂。一切從2009年石頭水族進口印度產雷龍,但可能因為印度出口商包裝不慎,開始產生英名、中名與實魚配對的大混亂。大家看到到我2009年寫的那篇文章,還有2011年的這篇文章,有問題的雷龍是所謂的皇后與鬼王這兩個東東然後當時應該要對應的英名是Channa sp. Violet和Channa barca II (也就是巴卡二型)。但偏偏這些英名是有誤的。後來我認為所謂的皇后雷龍是C. Himalaya (=C. Garo Hills),那鬼王呢?是巴卡二型嗎?好啦,經過這幾年養來養去的觀察,我覺得真正的barca II是沒有輸入過的(留意一下鰓蓋上幾乎沒有黑斑)。我想當年輸入的鬼王雷龍可能是C. Emerald Green。但是鬼王雷龍跳缸啦,問題結束。結果真正的問題落在stewartii這個學名究竟是什麼東西了。我在以前討論過,但當時知識不足,直到最近有機會看到採自stewartii模式產地Cachar的雷龍後,再比較原始繪圖,我有點恍然大悟了。原來真正的stewartii其實沒有那麼藍,而且背鰭上居然還有很多點點,一整個很像這次華洋水族進的魚呀。那一般我們說的藍寶石雷龍是什麼呢?我想比較接近印度人自己說的stewartii Guwahati。那華洋輸入的這隻是啥?我先叫它斑鰭藍寶石雷龍好了。以下是輸入過台灣的藍藍的雷龍,喔,有藍藍的顏色不表示牠們之間的親緣關係較近喔:
    • 七彩雷龍(C. bleheri)
    • 阿薩姆雷龍(C. sp. Assam = C. sp. Lal Cheng = C. blue bleheri)
    • 新幻彩紅寶石雷龍(C. sp. mimetic pulchra)
    • 藍月雷龍/藍寶雷龍(C. sp. Blue Moon = C. galaxy = C. true blue)
    • 藍寶石雷龍(C. stewartii Guwahati)
    • 斑鰭藍寶石雷龍(C. stewartii Cachar)
    • 藍閃電皇后雷龍/皇后雷龍(C. sp. stewartii Garo Hills = C. Himalaya)
    • 血斑雷龍二型(C. Red Fin = stewartii Myanmar)
    • 鬼王雷龍(C. Emerald Green)
    另外沒輸入過台灣的還有: 還有我弄不清楚身份的物種:
    • 綠花旦雷龍(C. Green star) (台灣沒人買所以不知道那是啥)
  • [大會報告]紅尾胎生鱂是很兇的,一開始請不要把雄魚和魚養在小空間中,要不然會打掛喔。在大空間養比較好。
魚隻來源:華洋水族、珍奇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