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2012-04-21新進魚隻

Labeo chrysophekadion 粉紅鯊 (就是黑鯊的白子) x 1
Dario hysginon 紅粉變色龍 (=粉紅變色龍) x 6

我對鯪亞科的魚其實沒有什麼好感, 主要是因為牠們其實是個性有點兇暴的魚種, 對水產專家來說, 鯪是美食啊, 然後有些食用鯪魚在香港魚街也會變成拿來餵肉食魚用的餌料生物. 但是對水族養殖來說, Labeoninae其實不是什麼善類. 問題不是出在魚本身的性格, 而是牠們的食性, 口吻構造, 其實不適合多數的混養缸. Labeoninae下轄三個族, Banganini, Garrini和Labeonini. 前者多半是底棲物種, 例如那些食神啦, 卷口魚啦, 飛狐都屬於Gariini這群. 但性格有問題的就是野鯪這個族的. 尤其是海豚鯽(Banganini)這群魚, 都是會互打也揍死別人的兇猛魚種, 只能單養. 野鯪族的魚在市面上不少, 尤其是這兩年有非常多種混合輸入的Labeo, Labiobarbus, Osteochilus以許多混雜不清的商用名在市面上流通. 由於他們被輸入的時候都很小, 進口業者不瞭, 零售業者不瞭, 到了消費者手上才發現怎麼總是缸中有魚一早起來身上多了刮傷, 眼珠被吃掉, 或是忽然掛掉. 我真的吃過這群魚的虧好幾次. 而且每次都在數小時內發現原本健康的魚, 一下子就死掉了. 從此我對野鯪類的魚敬而遠之, 要不是為了資料庫收集樣本, 我連碰都不想碰這群魚. 我認為業者也應該要留意這種其實危險的商品.  

魚隻來源: 永信水族(屏東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