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03-24新進魚隻

Hyphessobrycon sp. cf. metae (華洋的紅眼金線燈 = 澄澔的梅塔黑霓虹) x 5
Hyphessobrycon sp. 新紅尾幽靈燈 x 10
Hyphessobrycon amandae 噴火燈 x 5
Hyphessobrycon robustulus (=Hyphessobrycon "Junior", or Hyphessobryson "Tino") 亞瑟燈 (=火燄亞瑟燈, 紅翅亞瑟燈, 黃翅亞瑟燈, 紅翅裘漠燈, 黃翅裘漠燈, 裘漠紅翅夢幻燈, 裘漠黃翅夢幻燈) x 10
Hemigrammus rhodostomus 紅鼻剪刀 x 2
Hemigrammus bleheri 巴西紅鼻剪刀 x 2
Nematobrycon palmeri Albino 白化帝王燈 x 2
Nematobrycon palmeri Black 黑帝王燈 x 2
Tyttocharax tambopatensis 藍鑽藍寶燈 x 5
Paracheirodon simulans 綠蓮燈 x 6
Paracheirodon axelrodi 紅蓮燈 x 5
Axelrodia riesei 露比燈 x 5
Nannostomus marilynae 綠線鉛筆 x 2
Nannostomus trifasciatus 三線鉛筆 x 2
Nannostomus rubrocaudatus 紫豔鉛筆 x 4
Nannostomus mortenthaleri 火燄鉛筆 x 4
Nannostomus eques 尖咀鉛筆(騎士鉛筆) x 5
Copella nattereri 珍珠濺水魚 x 2
Pyrrhulina spilora 黑豆濺水魚 (=橘子四點濺水魚) x 2
Trochilocharax ornatus 七彩水晶旗 x 5
Carnegiella strigata 陰陽燕子x 2
Thoracocharax securis 大型銀燕子 x 2
Otocinclus cocama 斑馬小精靈 x 2
Nannoptopoma striped Peru (=Nannoptopoma sp. Robocop) 皇后小精靈 x 2
Parotocinclus sp. 蜜蜂小精靈 x 2
Aspidoras pauciradiatus 金線黃花鼠 x 5
Corydoras sp. C016 長吻紅斜紋鼠 (=長吻黑線斜紋鼠) x 1
Corydoras habrosus 娃娃鼠 x 5
Corydoras sp. Venezuela Black 黑鼠 x 2
Puntius oligolepis 紅翼棋盤鯽 (= 血紅棋盤鯽, 棋盤鯽) x 5
Oreichthys crenuchoides 黃帆鯽(=霓虹藍臀帆船鯽) x 5
Microdevario kubotai (=Microrasbora kubotai) 藍色霓虹 x 5
Awaous flavus 巴西花蝴蝶蝦虎 (=巴西彩虹蝦虎, 花蝴蝶蝦虎) x 2
Melanotaenia ogilbyi 紅線藍美人 (=紅線西施美人) x 7
Anchoviella (?) sp. 夢幻七彩水銀燈 (=玻璃魚雷燈, 水晶魚雷燈) x 1
  • 有關混亂的紅眼金線燈(或什麼梅塔黑霓虹)的鑑定問題, 我在2009年的時後討論過一次, 我當時認為真正的H. metae在市面上並沒有或極少出現, 所以我認為市面上出現的紅眼金線燈只能標示為H. sp. cf. metae. 這個看法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變動. 連seriouslyfish也沒有放圖片進去, 表示爭議仍在. 至於水產試驗所的網頁上所顯示的H. metae我認為可能是不正確的.
  • 我今天才弄清楚, 只有黑帝王燈(Nematobrycon palmeri), 沒有黑國王燈(Impaichthys kerri), 但市面上叫黑國王燈的, 都是帝王燈的黑色人工品系
  • 稍微再提一下紅鼻剪刀(Hemigrammus rhodostomus), 巴西紅鼻剪刀(Hemigrammus bleheri)和假紅鼻剪刀(Petitella georgiae)的分法. 我要鄭重地說, seriouslyfish上放的照片是錯的啊. 在這三種魚之中, 只有紅鼻剪刀的頭部紅色區沒有延伸到鰓蓋部份, 所以這很好分. 那麼巴西紅鼻剪刀和假紅鼻剪刀又怎麼分? 簡單, 就是看尾柄部位的黑點, 上下兩側均有黑點的是巴西紅鼻剪刀, 只有上側有黑點的就是假紅鼻剪刀. Seriouslyfish則是把假紅鼻剪刀和紅鼻剪刀的圖錯置了.
  • 我認為市面上出現過的"蜜蜂小精靈", "花斑小精靈", "花斑蜜蜂小精靈"的鑑定混亂, 但是我很少留意這類的魚, 所以目前無法做出評述
  • 藍色霓虹的學名應該是Microdevario kubotai, 網路上有人認為是Horadandia atukurali, 但我認為是錯的, Horadandia是否真的曾輸入台灣我並不確定.
魚隻來源: 華洋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