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轉載]台灣兩棲爬蟲動物協會 對2011/03/06兔子餵食巨蜥的看法

台灣兩棲爬蟲動物協會 對2011/03/06兔子餵食巨蜥的看法

近日國內爬蟲飼育愛好者 蔡先生 因為將其飼養的黑喉巨蜥(Varanus albigularis ionidesi)
進食活體(兔子)的影片分享給特定友人觀看,未料忘記設定權限而外流,遭部分影片轉貼人士以臆測方式描述該餵食過程有虐待之行為,引起眾多對爬蟲動物不了解,及兔子飼養愛好者的譴責,致使導致蘋果日報於 2011/03/06片面轉載網路流傳短片及網路轉貼人士基於愛護兔類所下的聳動標題而報導 -- 活兔打斷腿 大學生殘忍餵蜥蜴 之新聞,造成廣大視聽接收者對於兩棲爬蟲類的誤解,本協會表示遺憾。

本會建議大眾媒體請諮詢一下動物園及兩棲爬蟲類動物專家學者使用活體餵食肉食性兩棲爬蟲類動物是屬必然求證後請還飼養族群一個專業客觀公正的報導. 對於人為飼育的純肉食動物而言,餵食相對於較小型的動物全屍(whole body)作為餌食是對肉食動物最營養的,也可以免除掉餵食雞肉片高磷且缺乏其它微生素的窘境。部分經驗較為資深的飼育者,會在餵食前先行將餌食動物作相對於人道的犧牲處理,但也可能因為經驗不足或無前製的處理能力,而直接餵食,新聞中轉載的短片即是後者。對於這遭有心人士刻意轉載外流的短片,所可能引起的社會不良觀感,並會加強對於兩棲爬蟲飼育族群加強正確飼育觀念的宣導,同時也希望對此片面轉載的產生負面觀感的社會大眾,能試著來多了解這一群較為奇特的生物,並給予多一點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