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這完全不可接受好嗎? 這些放生團體若要他們不買不放動物就會死吧?

放生動物改變 蚯蚓蟋蟀當道【聯合報╱記者李東憲/東勢報導】
2011.08.16 03:01 am

宗教團體放生活動惹議,近來放生物種似乎略有調整(調個屁啊, 就根本什麼都不可以放啊),山城地區部分農民,最近接獲某宗教團體轉送信徒提供的蚯蚓、蟋蟀等放生動物,咸認為這些比毒蛇或可能破壞生態的鳥類或魚類「較令人可以接受」,但是仍有人不以為然。

東勢、新社、和平等地屢有民眾反映,近些年來在山區、果園或田間,都能看見以前罕見的眼鏡蛇、龜殼花等毒蛇,因擔心遭攻擊,現夜間都不太敢出門,強烈懷疑這是「放生」的後遺症。

新社區林姓果農表示,他所熟識某宗教團體的師兄,最近送給他數十袋蚯蚓及1小箱蟋蟀,還說農曆7月法事多,熱心信徒提供的放生物,一改以前多數為鳥類、魚類或烏龜的傳統,而以蚯蚓居多,部分為蟋蟀。

林姓果農說,蚯蚓及蟋蟀都有助土壤活化,且對生態較不具破壞性,因此受贈農民大都樂於接受。他說,發送這兩項放生動物的宗教團體,對受贈對象也都經過篩選,非有機農園都排除在外,「以免放生的蚯蚓、蟋蟀,都被農藥毒死了。」

受贈放生物的農友說,主張放生的宗教團體,已感受到「社會觀感不佳」的壓力,因此也期望信徒調整放生的物種,不希望所放生的動物衝擊或威脅本土生態,一再被拿出來討論。

新社梅湖有機生態農場的「佛法山」人員指出,佛法山信徒以前也參與放生活動,有鑑於社會輿情反映不佳,聖輪法師這些年來已不鼓勵信眾放生,而改以「植樹」方式護生,相信只要樹木成蔭,自然能吸引鳥類及各種動物,達到生生不息及保護生命的目的。這個方向是OK的, 但還是要慎選樹種與栽培地點, 要不然又會是另一種災難啊, 這些佛教信眾根本就是講不聽啊

【2011/08/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