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這根本不叫守護生態, 而是讓情況更糟, 不當的放流所造成的結果與宗教放生是沒有兩樣的

台灣有非常多的所謂的生態保育NGO仍然認為"沒有魚就把魚放進去, 然後這樣就叫復育", 反正只要水中有魚, 管它是什麼魚, 只要是"台灣的就沒問題", 釣魚的人有魚釣, 看魚的人有魚看, 就叫保育有成. 各位鄉親啊, 生態保育是保護棲地品質啊, 不是作物推廣啊, 並不是只要是台灣原生魚類就可以亂放的啊. 台灣的淡水魚分布原本應該有一些格局在, 現在搞到西魚東放, 南魚北放是在搞什麼鬼呢? 但這類的事情只要是"出自一片好意", 漁政單位也不會管, 也不會有學者認為不妥, 反正NGO開心就好, 但其實是最不好的示範. 多數的人為放流都是不對的, 那些魚這樣扔進去不會死? 不需要考量密度? 不需要考量競爭? 不需要考量其它河川溪流生物的多樣性? 我覺得如果還有學者認為這些NGO這樣做是一正確的方向, 就是一種理盲. 如果主管單位忽視這些"自以為善意的行為", 那對的對台灣的溪流生態的破壞漠視.

野放魚苗 守護石壁溪生態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古坑報導】
2011.07.22 04:02 am

古坑鄉草嶺村石壁原始山林溪流,因雨水減少及過去盜捕、工程施工不當等人為破壞,魚群銳減;石壁生態守望相助隊前天與警在石壁溪野放200公斤各式野生魚種和魚苗,期待恢復生態榮
為復育、守護草嶺溪流生態,石壁生態巡守隊野放200公斤各式野生魚種。

石壁生態巡守隊長陳安邦指出,草嶺石壁原始山林有天然岩壁,野溪清澈、鯝魚和石賓等魚種數量均優,還有帝雉、山豬、山羊和山羌等保育類或野生動物,吸引許多遊客。

陳安邦表示,3年前組成巡守隊,與警方合作守護家鄉,遏止偷獵盜漁;去年廠商在石壁溪施作河床工程,不慎將混凝土傾倒至溪水中,魚群大量死亡;幸廠商負責,提供12萬元,巡守隊以自宜蘭購得200公斤溪哥種魚及魚苗野放。

陳安邦指出,石壁溪首度大規模野放魚群,未來將加強護魚。

全文網址: 野放魚苗 守護石壁溪生態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478349.shtml#ixzz1SoS5ILaZ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