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2011-07-29新進魚隻

Poropanchax hannerzi (=Poropanchax luxophthalmus hannerzi) 幾內亞大帆紅翅七彩藍眼鱂 x 若干
Congopanchax sp. cf. brichardi 幾內亞迷你藍眼燈鱂 x 若干
Foerschichthys flavipinnis 福氏鰕鱂 (小可愛鱂) x 若干
Procatopus nototaenia 幾內亞七彩紅背女王鱂 (=紅背女王, 但一般輸入的魚的產地都不被註記) x 3 pairs
Parambassis siamensis 暹羅副雙邊魚 (以Chanda sp.金剛玻璃魚名義輸入) x 5
Brycinus longipinnis 一線隆尼吉燈 (=隆吉尼斯一線, 隆吉尼斯) x 2

Ceratobranchia sp. 夢幻炫彩燈 x 5
Puntius pentazona 五間鯽 (=紅六間鯽, 血紅六間鯽) x 5
Devario sp. cf. aequipinnatus Sumatra 藍彩大斑馬 x 2
Danio roseus 玫瑰藍霓虹斑馬 (=粉紅霓虹斑馬, 粉紅電光斑馬, 玫瑰斑馬) (以Danio sp. cf. siamensis名義輸入) x 2
Yunnanilus sp. Rosy Loach
迷你粉紅蕾絲鰍 (=迷你血紅玫瑰泳鰍) (="Tuberoschistura arakanensis) x 5
Schistura balteata 三色彩虹鰍 = 彩虹三色鰍, 粉紅三色鰍, 斑馬彩虹鰍 x 5
Botia almorhae 加里曼丹閃電鼠 (=ㄚ字鼠, 雷霆鼠, 印度虎斑閃電鼠) x 2
Otocinclus sp. cf. macrospius Rio Madeira 巴西尾斑小精靈 瑪迪拉產 x 2
Otocinclus hoppei Rio Purus 哈比小精靈 巴西普魯斯河產 x 2
Otocinclus sp. 一線小精靈 x 5
Corydoras julil Rondonia 茱莉豹鼠 巴西羅度尼亞產 x 2
Corydoras aeneus Rio Purus 金背咖啡鼠(=歐加金線鼠) x 2
Corydoras sp. cf. arcuatus 印第安鼠 巴西聖加百列產 x 2
Corydoras leucomelas (?) Rio Purus 黑豆豹鼠 普魯斯河產 x 2
Aspidoras sp. Emma
阿圭尼斯金花鼠 (=愛瑪斑點鼠) (以Aspidoras sp. Araguaia名義輸入) x 5
Melanotaenia australis 紅尾美人 (以Melanotaenia trifasciata三線美人名義輸入) x 5
Melanotaenia goldiei Tapini (?) 藍彩綠美人 x 5
Pseudomugil gertrudae Aru 阿魯產大帆珍珠燕子 x 6
Betta rutilans 盧提蘭斯鬥魚 x 1 pair
Betta rutilans Green Tayan 盧提蘭斯鬥魚 綠色型 坦雅產 x 1 pair

今天有很多鑑定問題要談(有史以來梗最多的一次):
  • "幾內亞大帆紅翅七彩藍眼鱂"和"幾內亞迷你藍眼燈鱂"是什麼? 我想了幾天之後, 我認為這批魚混了三種魚在裏面, 但是誰混誰我不知道(下缸以後就不知道了), 首先, 裏面有疑似Poropanchax hannerzi的魚, 看起來的確很像七彩藍眼燈, 但那個背鰭與腹鰭偏紅的顏色讓我覺得應該不是. 但是我對魚名有一點小意見, 我其實不確定這魚是否真採自幾內亞共和國(République de Guinée), 因為hannerzi的模式產地其實是在奈及利亞境內的尼日河三角洲(Niger Delta), 這與幾內亞還有一段距離, 所以呢, 稱之為"幾內亞"就讓我沒有那麼確定是否正確. 另外我收到的魚中還有一種類似剛果燈鱂(Congopanchax brichardi)的魚, 以及為數不少的Foerschichthys flavipinnis 福氏鰕鱂(小可愛). 所以我並不知道所謂的"幾內亞迷你藍眼鱂"指的是何者? 其實整個西非的小型燈鱂類多樣性並不算高, 有顏色的就那幾種. 但是因為商業上學名使用的混亂, 造成"真正出得了貨的魚沒幾種, 但學名一大堆". Poropanchax屬的燈眼鱂要養到完全展現"圖鑑上的漂亮程度"也至少需要幾週, 初期應該可以無節或薄片飼料讓牠們長胖一點, 以免看不出來漂亮在那裏. 目前看來P. hannerzi的顏色穩定, 就像照片上的一樣漂亮. 至於類似的Poropanchax stigmatopygus可參考國寶大的文章.
  • 迷你血紅玫瑰泳鰍是什麼? 所謂的Rosy Loach在過去輸入過兩次小魚, 第一次是石頭水族時期在2009年12月輸入, 而東南亞魚場一向以"Yunnanilus sp. Rosy Loach"輸出. 小魚的斑點不發達, 只有側線的黑線, 當時被稱為"迷你粉紅蕾絲鰍"(但不是迷你蕾斯鰍Nemacheilus sp. cf. binotatus), 這次輸入的個體較大, 被改稱為"迷你血紅玫瑰泳鰍". 有些網頁把這種魚稱為Tuberoschistura arakanensis, 但是這個學名似乎有合法性的問題. 首先Kottelat在1990年建立Tuberoschistura這個屬的時候只包含兩個物種, T. baenzigeriT. cambodgiensis, 這兩個物種與Rosy Loach都有相當程度的差異. 如果再到加州科學院的魚類資料庫上去查詢會發現連arakanesis這個名字在科學上都不存在. 基於這樣的理由, 我想還是暫時使用Yunnanilus sp. Rosy Loach這個名稱是比較妥當的. DATZ曾經刊出此物種的繁殖記錄, 根據文中的描述, 此魚在27度, pH約為6, GH也約為6的條件下產卵. 但因為牠的嘴比較小, 我認為還是以無節, 小豐年蝦餵食較妥當, 且不要與太會搶食的上層魚養在一起. 而條鰍類(Nemacheilinae)也不適合與沙鰍類(Botinae)混養, 以免被揍到死掉. 本種的雌魚看起來有點類似過去澄澔與華洋水族都輸入過的紅尾泳鰍(Yunnanilus brevis), 但可由背鰭與背部形態來區別.
  • 蘇門答臘有大斑馬? 這也是新加坡魚場的傑作, 我覺得一整個很妙. Devario aequipinnatus是一種應該只產在印度次大陸到中南半島北方的魚, 怎麼會出現在蘇門答臘呢? 連Danios & Devarios這個網頁上都沒有"蘇門答臘產大斑馬"的記載, 讓我對這條魚的身份保持高度的懷疑. 馬來半島離蘇門答臘最近, 但馬來半島上的Devario則是D. regina這個種啊~~~ 這次輸入的魚已經顯出體色, 就等養養看, 看看倒底會長說大再說
  • 玫瑰藍霓虹斑馬是什麼? 就是過去澄澔水族在2010年7月輸入過的粉紅霓虹斑馬(=粉紅電光斑馬, 玫瑰斑馬). 新加坡魚場使用Danio sp. cf. siamensis (且拼錯成sianensis)這個偽學名輸出的用意我也不瞭是怎樣. Danio roseus早在2000年就被命名了, 新加坡魚場怎麼可能不知道? 這隻斑馬是非常漂亮的魚, 而且比起其它的DanioDevario來說比較不會打來打去, 但我們的飼養經驗顯示這條魚需要比較乾淨的舊水, 初期需要養胖一點, 否則容易爆瘦而無法顯示出漂亮的體色
  • 加里曼丹閃電鼠是什麼? 我認為應該就是Y字鼠的中魚, 我認為這是東南亞魚場唬爛客戶的產品. 這整個種群只產在印度次大陸東北方到中南半島, 從來沒有聽說過產在婆羅洲呀(連蘇門答臘與爪哇都沒有), 如果真有來自加里曼丹的個體那就真的是大發現了...比較來說還是那個網紋的"雷霆鼠"看起來漂亮多了.....雖然說我認為Y字鼠就是加里曼丹閃電鼠, 就是雷霆鼠, 但要把"便宜的Y字鼠"養到那麼大也需要頗久的時間(重點是飼養過程中不會被打爆, 要順利成長)
  • 阿圭尼斯金花鼠是什麼? 我覺得這隻人工鼠的出現是個驚喜, 因為呢, 之前向新加坡魚場訂了"Aspidoras sp. Araguaia"都給我寄了紫蘿藍鼠來, 除了傻眼更想大爆炸, 而這次寄來的魚是印尼的人工繁殖魚, 其親本就是澄澔水族在2009年7月輸入的愛瑪斑點鼠. 但是愛瑪斑點鼠倒底是什麼啊? 趁著這次看到小鼠, 又讓我思考了一下並產兩兩個問題: (1) Aspidoras sp. Araguaia是什麼? (2) 愛瑪斑點鼠是否就同等於Aspidoras sp. Araguaia或是其它的東東? 好的, 事實上很多鼠魚論壇上都已經有玩家提到"以Aspidoras sp. Araguaia"為名義流通的物種不只一個(google一下圖片就知道). 所以這個商用名原本倒底指那條魚似乎就有些不可考. 如果我們再以產地來查詢, 已知分布在Rio Araguaia的Aspidoras物種(包含C-numbers)只有A. pauciradiatus(金線黃花鼠), A. velites, A. belenos以及A. poecilus. 但這幾隻鼠魚顯然不是愛瑪斑點鼠. 有人認為Aspidoras sp. Araguaia可能就是A. spilotus, 但這個物種的產地依然不在Rio Araguaia. 所以最後的希望似乎或在C125這個物種身上. 然此物種的產地連DATZ都沒提到, 只說是巴西. C125與愛瑪斑點鼠的花紋的確是類似的, 但兩者在頭型與胸鰭形態上仍具有明顯差異, 所以呢, 我投降了, 我想我還是會把這隻鼠魚稱為Aspidoras sp. Emma, 然後牠是不是真由Araguaia來, 就更難證實了 (然後據說Emma也是"台灣在地名"...). 有人認為養金花鼠應該要製造一點水流, 但這部影片裏那麼多大小鼠小鼠, 我是看不出來水流是不是有比較強? 此外, 這次輸入的Corydoras中其實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那個"黑豆豹鼠". Corydoras leucomelas的模式產地是秘魯的Loreto, 有沒有分布到巴西的Purus我其實不知道....但這次輸入的魚看起來沒有那麼像我認知的C. leucomelas, 或許需要更多樣本才能確定. 至於什麼普魯斯茱莉豹鼠就不要問我那是什麼了, 只要有進過的我都買過, 但是目前為止我對這群魚的鑑定還是沒有什麼感想, 反正就是先買再說.
  • 小精靈的鑑定我需要時間想想.....鯰魚星球上的資訊並沒有非常即時, 但好歹Otocinclus這個屬的魚比起其它蜻鯰亞科的魚好養太多了
  • 阿魯產大帆珍珠燕子是什麼? 珍珠燕子(Pseudomugil gertrudae)的分布廣泛, 由澳洲北部, 新幾內亞到印尼所屬靠近伊里安查亞的小島都有. 一般養殖場的珍珠燕子來源不可考, 但我想比較可能是新幾內亞的魚(只是猜猜), 而新幾內亞的魚澳洲北領地到昆士蘭族群的差異不是那麼大, 但是Aru島所產的珍珠燕子在形態上就有非常大的差異. 我想這應該是這個島上的野生族群首次輸入到台灣的例子. 在rainbowfish.info網頁上有好幾篇關於此魚繁殖的討論.
  • 那隻藍彩綠美人是什麼? 和三線美人(Melanotaenia trifasciata)與阿魯巴美人(Melanotaenia sp. Aru)的關係是啥? Melanotaenia goldiei其 實是一隻早在1883年就被Macleay根據新幾內亞的Goldie河所採的標本所描述. 牠在水族市場上的流通量很小, 因此資訊也不是那麼充足. 但是這次輸入的魚真的是goldiei嗎? 其實我不確定耶. 在我的認知裏, goldiei應該是一隻背部有銅色光澤的魚, 且其體側的"紅線"沒有延伸到尾柄. 這次輸入的魚雖然被標示為"Melanotaenia sp. Goldie River", 但我不是很確定它是否其實比較接近"Melanotaenia goldiei Tapini"這個型? 這次的印尼出口商即為上次出口阿魯巴美人的那一家, 我把我們家上次買的阿魯巴美人拿來對照一下, 發現還是有明顯的差別. 阿魯巴美人的背鰭與臀鰭明顯有比較多顏色啊. 但這次也買到藍彩綠美人的大大發現: 咦? 這魚怎麼跟三線美人有點像呢? Gerald Allen等人在2008年的書中居然也認為goldiei可能就是三線美人(但未被其它學者接受). 這下又要扯到三線美人倒底是什麼東東的故事了. 三線美人這條魚是Rendahl在1922年根據澳洲北領地的Mary河族群所描述的物種. 而Mary River產的個體是長這個樣子, 顯然與市面上少量流通的三線美人是不一樣的. 在說完這個故事前, 我先插一個有點相關的題外話, 澳洲北領地與昆士蘭北方產的Melanotaenia經常也被認為產在新幾內亞, 在生物地理上當然是一個聽起來似乎合理的情況, 因為新幾內亞本來就屬於澳洲大陸板塊(Sahul)的一部份, 在更新世時期新幾內亞與澳洲之間還發生了至少四次的陸地連結, 而最近的一次則是10,000年前左右, 在這種情況之下淡水魚的族群分化能夠到什麼樣的程度是很令人好奇的. 但可惜的是截至目前為止, 有關黑帶魚科的族群遺傳研究都限於澳洲大陸的族群(例如Michael et al.在2010年對澳洲北部產紅尾美人族群分化的研究), 我到目前還沒看過任何研究同時將澳洲與新幾內亞族群包含在分析中. 然而在水族市場上卻一直有一些"弄不清楚種源來自澳洲還是新幾內亞"的東南亞魚場魚. 以紅尾美人來說, Melanotaenia australis的模式產地應該是在西澳的Swan River Colony(當地族群長這樣), 有些網路資訊都說這條魚亦產在新幾內亞, 但是我認為這可能是以訛傳訛. 重點是在澳洲被當成M. australis的魚其實是有非常大的遺傳與表型分化的, 大家看看Drysdale, Ferny Creek, Carrawine Gorge, Green Ant Creek, 與Blackmore River的族群看起來是不是根本不一樣? (北領地產的M. solata過去被當成紅尾美人的同物異名, 但目前其種級地位又已經被恢復了), 然後澳洲產的australis根本和水族市場上流通的不太一樣. 有些論壇上的人認為市售的紅尾美人就是"Melanotaenia australis Drysdale", 但事實上有很大的差別, 市售紅尾彩虹背鰭與臀鰭的黑邊與尾鰭上的斑紋幾乎沒有, 這不知道是因為東南亞繁殖場長期繁殖之後所產生的性狀就是如此? 或是說市售紅尾美人的來源不可考? 我廢話好多轉回三線美人問題, 三線美人在澳洲的族群間似乎也有明顯的遺傳與形態分化, 我認為我經由日本買到的比較可能是Goyder River族群, 而這樣的魚我尚未從印尼或新加坡魚場獲得過, 而在新幾內亞或伊里安查雅也應該沒有類似的魚種出現. 基於這樣的推測, 我想這次印尼魚場寄來的藍彩綠美人可能不是三線美人, 但其成長以後的表現與澳洲的三線美人間的差異是值得比較觀察的.
  • 然後新加坡魚場在做什麼? 新加坡魚場一再把紅尾美人當成三線美人來賣, 而且價錢還不便宜, 我覺得實在是神奇, 以稀少魚種的名字冠在便宜常見魚種來圖利這種事看起來不只是德國Glaser會做, 新加坡魚場也會做. 我們家好像專門買地雷, 我來算算我們買了多少次假貨. 2009年1月買到印尼線以Melanotaenia maccullochi出售的紅尾美人, 2010/12/09買到Glaser以Melanotaenia sp. "Super Red"出售的紅尾美人(又被叫作烈火美人), 2011/2/26買到印尼以Melanotaenia australis以及M. nigrans出售的紅尾美人, 3/24號買到Glaser以Melanotaenia papuae出售的紅尾美人, 所以加上這次, 六次, 各位大大, 六次啊~~~ 這倒底是三小啊~~~ 這種常見的美人有什麼好騙的啊, 我真的覺得這已經不只是新加坡魚場專業性的問題. 說也奇怪, 難道魚場這樣搞, 都不擔心輸入該魚的盤商損失嗎? 還是說"反正大家都騙來騙去"? 拿金恐龍當皮卡丘賣也只是剛好? 我覺得商品名怎麼叫是無所謂, 但是把常見魚種冠上稀有魚名出售就是一個不誠實的手法 (人工的倒游鯰似乎也都是如此)
  • 此外, 這次的新加坡線與非洲線魚的學名與商用名配合有不少需要釐清說明的, 我把舊有商用名以藍色標出:
  1. Parailia pellucida 非洲黑帶玻璃貓 = 非洲幽靈玻璃貓 (德國Aquarium Glaser輸出)
  2. Devario auropurpureus (=Inlecypris auropurpureus, 此為舊種名組合) 七彩紫鑽燈 = 琉璃燕子
  3. Devario sondhii (經常被東南亞魚場誤為DanioDevario sondi) 火紅金線燈 = 火兔斑馬
  4. Danio sp. Hikari Yellow 黃彩綠綺麗斑馬 = 高夠力黃斑馬; Danio sp. Hikari Blue 銀光綠綺麗斑馬 = 高夠力藍斑馬
  5. Danio kerri 金帶綺麗斑馬 = 青斑馬
  6. Microrasbora rubescens 橘子玫瑰燈 = 橘子燈 (這個我要想想, 有人認為rubescens不是橘子燈)
  7. Rasbora lacrimula 火翅藍帶精靈燈 = 火翅精靈燈
  8. Rasbora wilpita 藍霓虹金帶燈 = 斯里蘭卡彩虹小波魚
  9. Rasbora elegans = Rasbora sp. "Royal Elegant Rasbora" 銀兩點燈 = 黑兩點燈 (這個我覺得很怪異, Rasbora elegans是馬來半島南端到蘇門答臘的常見淡水魚, 為什麼新加坡要使用這種"看起來像新魚"的學名販售呢?)
  10. Rasbora "rutteni" = Rasbora sp. cf. tobana 藍霓虹金帶燈 = 黃色霓虹 (我不認為新加坡魚場出貨的是Rasbora rutteni)
  11. Serpenticobitis octozona 黑白斑馬鰍 = 墨斑鰍/八帶蛇鰍
  12. Yasuhikotakia sidthimunki (=Botia sidthimunki) 潛水艇鰍 = 網球鼠
  13. Schistura balteata 三色彩虹鰍 = 彩虹三色鰍, 粉紅三色鰍, 斑馬彩虹鰍
魚隻來源: 澄澔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