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2011-07-22新進魚隻

Parakysis anomalopteryx 阿凡達貓 x 5 (比較與Parakysis verrucosus的細微差別)
Parosphromenus sp. Sungai Bertam 伯坦深藍二線鬥魚 x 2 pairs
Parosphromenus parvulus 帕魯血斑二線鬥魚 x 2 pairs
Parosphromenus anjunganensis 安瓊二線鬥魚 x 2 pairs
Parosphromenus ornaticauda 歐納提二線鬥魚 x 2 pairs
Parosphromenus linkei 林開二線鬥魚 x 2 pairs
Pangio doriae 多里潘鰍(=迷你鰭龍, 蕾絲粉紅蛇魚) (以Pangio sp. cf. anguillaris名義出售) x 5
Pangio oblonga (=Pangio javanicus) 橢圓潘鰍 (=爪哇紫羅蘭蛇魚, 爪哇紫羅蘭黑蛇魚) x 5
Pangio semicincta 蘇門答臘豹紋蛇魚 (以Acanthophthalmus sp. cf. semicinctus名義輸入) x 5
Pangio kuhli 庫氏潘鰍 (=蛇魚) (以Acanthophthalmus semicinctus 印尼蛇魚名義輸入) x 5
Mogurnda sp. cf. cingulata 蕾絲斑馬塘鱧 x 2
Rasbora vulcanus (???) 粉紅尾紫羅蘭燈 (以Rasbora sp. cf. vegae名義輸入) x 5
Characidae sp. 黃翅水銀燈 (=黃翅水晶旗, 普魯托玻璃燈, 普力托玻璃燈) x 5
Corydoras sp. C042 Rondonia (?) 克莉絲汀娜鼠(=克利斯提那鼠) x 5
Botia almorhae 雷霆鼠 (=印度虎斑閃電鼠, Y字鼠) x 2 (以Botia sp. cf. lohachata名義輸入)
  • 那個黃翅水晶燈看起來似曾相識, 而且有一卡車類似的物種(見zakkycharacin)叫什麼普魯托玻璃燈, 黃水晶燈, 黑線水晶燈, 或塔巴赫斯琉璃燈, 但所謂的Rio Preto在巴西境內有好幾個類似地名, 有可能是Rio Pixie, Rio Preto do Itambé, Rio Preto do Costa或São José do Rio Preto. 但是這些地點離Tapajos都有點遠耶,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塔巴赫斯琉璃燈這個名字是怎麼冒出來的, 但有大大說是WB Sabby採集的, 所以這樣就要相信嗎? rva網頁上的魚又說是Rio Araguaia產的, 令人更迷惑了. 這次輸入的魚來自那裏似乎沒有標示, 但根據我的看法, 黃翅水銀燈應該就是黃翅水晶旗, 與普魯托玻璃燈, 但是黃水晶燈, 卻應該是黑線水晶燈(Hemigrammus geisleri). 至於塔巴赫斯琉璃燈應該是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物種. 所謂"透明系的燈魚是否一定要用很軟的水來養"大家可以自己試看看. 我們家養到現在是沒有特別的感覺就是了.
  • Corydoras sp. C042是令人頭痛的東西. 一開始我認知的C042是產在Rondonia而且長這樣的魚, 而這樣的魚我家也還有, 但是如果使用C042在網路上搜尋, 就會找到很多產地來源不名魚隻的圖片, 例如planetcatfish上的照片, 就讓我不是那麼確定一定是產於Rondonia的魚. 這次澄澔水族輸入的魚雖然標示其產地在Rondonia, 但其色彩斑紋卻又類似先前討論過的C024, 所以我對這些魚的鑑定就持保留的態度, 但我們家最近還沒時間對這些魚定序分析所以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弄清楚他們間的關係.
  • 蛇魚的鑑定很難, 然後我發現我沒有仔細看過"一般蛇魚"長怎樣, 因此"一般蛇魚"與這次輸入的物種有啥差別容後播報.
  • 那個粉紅尾紫羅蘭燈的學名被註記為Rasbora sp. cf. vegae, 但vegae早就被當成紫羅藍燈enthovenii的次同物異名了, 所以說這條魚為什麼會被出口商標記為vegae我也覺得很怪的呀. 以外部形態來說, 這條魚看起來怎麼讓我覺得很像火山精靈燈(火山小波魚, Rasbora vulcanus)呢? 我越看越像耶~~~
  • Botia屬的沙鰍從小到大成長過程中的斑紋變化是非常引人入勝的(參見此圖). 我認為這次輸入的"雷霆鼠"其實就是過去澄澔水族在石頭水族時期輸入過的印度虎斑閃電鼠, 以及有段時間市面上很常見的Y字鼠). 2009年時輸入的是"小鼠", 因此斑紋不若此次輸入的"成鼠"來得複雜漂亮. Loaches.com上的照片就可以告訴大家牠們其實是一樣的魚, 而所謂的I型與II型也是個體間的差異, 雖然網紋型在數量上是比較稀少. 此外可比較此魚與金斑馬鰍(Botia histrionica)之間的差異.
魚隻來源: 澄澔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