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我一直覺得很奇妙, 台灣的漁業單位從上到下都是來亂的嗎? 多數造成問題的外來種也是漁業署同意的, 在台灣的環境中任意野放外來種的也是地方漁政單位, 放任海洋生態被破壞也是漁業署, 這倒底是一個牢不可破的利害集團或是說多數的官員根本缺乏保育常識?

重點是這種官樣的宣示, 找一些穿西裝的人笨拙地舉手呼口號倒底要給誰看?

農委會行銷秋刀魚 擺鯊魚鬧笑話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中)上個月行銷秋刀魚時,現場卻端出灰鯖鮫,學者痛批有損國際形象。 (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湯佳玲、鍾麗華/台北報導〕農委會日前行銷遠洋秋刀魚,官員手中卻捧著一條鯊魚、豎起大拇指說讚。鯊魚保育為全球共識之際,學者專家痛批農委會此舉有損國際形象,「會被人笑掉大牙」。

對於官員手中捧著一條灰鯖鮫,中研院學者痛批:「明明是行銷秋刀魚,為什麼偏偏要端出鯊魚?國際上都在大力保育鯊魚,官員卻豎起大拇指稱讚鯊魚好吃的模樣,不知道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很傷嗎?」尤其,灰鯖鮫的鰭常常淪為桌上的魚翅,早就為國際人士抨擊,拿來行銷,實在不妥。

鯨鯊達人、國立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副教授莊守正表示,鯊魚有五百五十至六百種,台灣約有一百多種鯊魚,灰鯖鮫雖然不屬於華盛頓公約下三種保育類鯊魚(豆腐鯊、大白鯊、象鯊),但保育鯊魚已是全球趨勢。莊守正坦言,漁產行銷以鯊魚作主體確實不妥,最好儘量避免。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資訊中心執行長邵廣昭也說,台灣是極少數還在吃鯊魚的國家,政府應該多宣導少吃鯊魚,而非行銷鯊魚。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尊重學者的意見,不過,如果不是保育類的鯊魚,可視為再生資源,台灣的漁船可在遵守國際規範下利用。當天記者會是說明國產漁產未受日本福島輻射污染,並非為了稱讚鯊魚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