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2011-05-01新進魚隻

Ageneiosus sp. Pato Leguia 類似窈窕虎鯨的小型種 x 8
Ageneiosus sp. Lomudo 窈窕虎鯨 x 2
Ageneiosus sp. cf. vittatus (=Ageneiosus sp. Pato Rayado Itaya) 可能是條紋虎鯨 x 2
Ageneiosus sp. cf. atronasus 高背紫虎鯨 (以Ageneiosus sp. Alto Nanay名義輸入) x 3
Tatia dunni 金背龍王豹鯨 (=Aceitero Otorongo) x 5
Tatia sp.cf. intermedia "Pozuzo River" 波蘇索河產銀河豹鯨 x 5
Centromochlus sp. cf. perugiae 普卡爾帕小豹鯨 (=以網紋豹鯨Tatia reticulatus Pucallpa名義輸入) x 5
Corydoras sp. cf. agassizii Nanay 秘魯納內河產阿卡西鼠 (以Corydoras punctatus "Nanay"名義輸入) x 6
Corydoras loretoensis 米老鼠 (以寶貝鼠Corydoras xinguensis名義輸入) x 6
Corydoras sp. "Jurua" 佐魯亞鼠 x 4
Corydoras stenocephalus (=Corydoras sp. "Pucallpa") 超級綠影鼠 x 6 (為何使用此學名請見此討論)
Callichthys callichthys 紅翅戰車鼠(?) x 5
Callichthys sp. 某某戰車鼠 x 5
Cetopsis sp. 某某大香腸 x 1
Moenkhausia agnesae 紅線牛奶燈 x 5
  • Corydoras "Jurua"是啥? 我也不知道, 南美洲的出口商甚少使用可信的學名出口魚, 更不要說是多樣性極高鑑定困難的鼠魚. Rio Juruá是一條發源自秘魯Ucayali河東側山麓然後流經巴西Acre州後注入亞馬遜河的一條河川. 如果使用鯰魚星球的地圖搜尋功能查找分布在Jurua的鼠魚, 目前只能找到一種阿克力鼠(Corydoras acrensis), 但如果使用日名コリドラス + ジュルア在google上查找, 可以找到的是兩隻狀似金花豹鼠(C. leopardus)的鼠魚, 其中一隻就像我買到的是細點樣, 另外一隻則充滿縱向的細條紋, 而且可能來自同一個產地同樣花紋的魚也有尖吻與短吻兩個混棲物種. 那他們是什麼? 我不知道. 會不會是leopardus? 我也不知道. 為啥不知道? 因為Fraser-Brunner在1947年描述金花豹鼠的時候居然使用的是來路不明的水族館購買標本[見此照片], 但是模式標本的顏色都已經退了, 使得所謂的金花豹鼠倒底是什麼樣的魚到現在為止沒人確定. 那麼這隻鼠魚以前有沒有被輸入到台灣呢? 我也要說我不知道. 長這樣的東西已經在過去被討論過一次, 現在我再整理一次, 類似C. Jurua的鼠魚而且已經被命名或編號的類似魚種有產在秘魯Rio Huallaga的C130, Tapiche的C131, Rio Madre de Dios的CW040, 產地不明的C102CW058, 巴西Rio Madeira的C128, 但與C. Jurua都有一點差異. 所以我暫且不把這條魚判定給任何一個已知的C or CW-number. 養大再說, 現在還是小魚啊.
  • 今天收到的小豹鯨非常非常黃, 讓我懷疑那真的是一般的小豹鯨嗎? 好, 重點是我們平常養的小豹鯨是正牌的C. perugiae嗎? 這條魚的模式標本其實採自厄瓜多的Canelos, 我們平常養的小豹鯨採自那裏我還真是不知道呀. 但是今天收到的魚據說是來自Pucallpa附近, 這兩個點(見我的google map)的直線距離近900km耶, 然後我擷取了Sarmento-Soares在2008年發表的豹鯨分類研究報告裏提到的小豹鯨標本來源, 這條魚的分布似乎真的是分隔在厄瓜多與秘魯兩邊耶, 那麼兩邊的魚真的會是一樣的嗎? 其實這種黃通通的小豹鯨在國外早就有了(見鯰魚星球這位大大的相本), 但似乎被某些鯰魚大大當成"個體變異", 但我其實很懷疑這種看法. 我找到Steindachner當年發表小豹鯨的原始文獻[pdf檔下載]後發現當年採自厄瓜多的魚具有黑色圓形大斑點呢...看來小豹鯨的鑑定有持續觀注的必要了.
魚隻來源: 魚是我花錢買的, 而且我也不賣魚, 那我跟誰買的別人管不著懂嗎? 好好作自己的生意是會怎麼樣一定要說那些五四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