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2011-04-19新進魚隻

Hemigrammus sp. cf. rodwayi 羅德威金燈(看起來像雜燈的雜燈) x 10
Leporinus friderici 弗氏兔脂鯉(=三點綠鉛筆) x 5
Kryptopterus sp. cf. moorei (不是Ompok sp.) 大眼香檳海象 x 2
Acheilognathus tonkinensis 越南鱊(越南血尾七彩葵扇) x 5(公)
Moenkhausia sp1 + sp.2 cf. steindachneri XX龍鱗燈(兩種混在一起) x 5
Protomyzon sp. cf. pachychilus 某某金帶熊貓爬岩鰍(不是一般的熊貓爬岩鰍) x 5
Glyptothorax sinensis 中華紋胸鮡(=中華三間鴨嘴) x 1
Liobagrus marginatus 白緣鮠 x 1
Corydoras sp. C129 新維多利亞鼠 x 5
Corydoras sp. Hybrid sterbai x metae (?) 弓箭豹鼠 x 3
  • 那個弓箭豹鼠有一個神秘的來源(反正有抓的人都聽過就不講了), 初見此鼠照片還以為是simulatus和什麼東西混出來的, 實際上看到此鼠, 直覺認為可能是金翅珍珠鼠與面具鼠雜交出來的. 不過我也只是猜猜, 猜錯就猜錯. 雖然我不是那麼喜歡人工雜交魚, 但是這個雜交鼠居然還可以發育得不錯, 很大隻, 不像東南亞做出來的黑翅長鼻鼠一樣永遠長不胖長不大來得有趣一點.
  • 至於那個花紋不太一樣的熊貓爬岩鰍, 我認為應該是完全不同的物種, 但是鑑定尚未確定 (是否同屬也是令我懷疑的)
  • 所謂的"龍鱗燈"一開始指的其實是台族水族在2009年5月自秘魯輸入的一批魚, 當時那條魚可以長到近15cm大, 感覺好威, 而且不會兇得像鬼一樣. 這次輸入的物種一開始被當成龍鱗燈, 但是仔細看以後, 不是台族當時輸入的龍鱗燈, 而不一樣的兩個物種. 由於兩個物種的側線鱗數不同, 而且側線鱗數的差異與尾柄斑紋的差異具有相關性, 因此我就把牠們當成兩個不同的種, 可是呢因為這個類群的已描述物種很少, 而"眼睛沒有紅紅的"類似物種只有Bario steindachneri, 而Bario這個屬雖然已經被近年的親緣關係研究證實與Moenkhausia形成併系群 (也就是說Bario應該只是Moenkhausia的同物異名), 不過呢因為Moenkhausia這個屬本身也是個垃圾桶, 目前沒有魚類學者試著解決分類上的混亂, 所以我使用Moenkhausia sp. cf. steindachneri來標示這兩種魚. 這兩種魚的最大體長未知, 因為我們家也是第一次養, 目前看起來很乖不會到處揍人.
魚隻來源: 澄澔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