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所以說外來種管制在林務局和防檢局做了半天, 根本就是被水利署這種政府部門自己搞砸的, 請問一個農田水利會會阻止放生行為嗎? 我完全無法相信

大埔水庫可放生 動保團體反對 2010-10-06
中國時報【陳權欣/竹縣報導】

經濟部日前公告大埔水庫的蓄水範圍一百卅五公頃開放,只要提出申請就可施設建造物、變更地形地貌、放生、捕撈滋生魚類與水產物,並且可行使船筏、浮具及水域、水面的使用、垂釣行為。包括新竹淨竹、荒野等民間團體期期以為不可,尤其對放生一項,認為後果嚴重。

根據經濟部今年九月所核定公告:大埔水庫管理機構為台灣省苗栗農田水利會,行政轄區屬新竹縣峨眉鄉,面積一百卅五公頃。水庫蓄水範圍重要工程設施周圍限制活動區域面積零點一七公頃。水庫蓄水範圍內之使用行為,則是向苗栗農田水利會申請許可。

林賢聲指出,經濟部雖做了上述公告,但想從事上述規定者,還是要向苗栗農田水利會提出申請。

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義工施芬如指出,就動物保護的立場,放生是所有動保團體都大力反對的。因為放生動物的來源,往往是業者為因應需求而到野外捕捉或人工繁殖,捕捉過程中常常是捉一隻死好幾隻,如果沒有放生,根本就不會有這些動物的受害。

她強調,就環境生態保護的立場,隨便野放外來物種,或把大量的動物一次丟到一個區域,將嚴重衝擊當地生態平衡,原本的物種可能都要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