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所以說魚虎會成為問題根本就只是台灣人還不會吃, 我覺得荒野說得很中肯啊

囂張泰國「魚虎」 猛吞台灣魚種【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10.09.13 03:28 am

自來水公司宜蘭縣深溝淨水場是縣內僅存幾處還有原生種魚類的地方,但是外來種入侵的問題也很嚴重,泰國鱧魚在台灣沒有天敵,長得又大又肥,讓人頭皮發麻(如果今天是釣客有興趣的魚又大又肥, 會令人頭皮發麻嗎?),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和信源企業有限公司昨天攜手清除外來種。

信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義榮說,他們每年都舉辦共識營,該企業追求生態保育、節約能源,他希望員工也能體會到外來種對本土生物造成的傷害,昨天率130名員工到深溝淨水場,參與守護原生種,向外來種宣戰活動。

荒野協會宜蘭分會專職講師賴建丞介紹原生種,例如溪哥、鱸鰻,外來種有吳郭魚、南洋鯽魚、泰國鱧魚,抓到外來種有加分,誤抓原生種扣分。這場名為「信源盃混水摸魚大賽」,各比賽隊伍都卯足全力,在池子裡踩泥巴撈魚。

各隊成果豐碩,最令人意外的是,有「魚虎」之稱的泰國鱧魚又大又肥,賴建丞說,在東南亞泰國鱧魚是高級魚類,長大到三、四十公分就全被抓光了,進了當地人的肚子,但是台灣人比較挑食,愛吃海魚,泰國鱧魚在台灣沒有天敵。

泰國鱧魚很兇猛,牠會把台灣原生魚種全部吃掉,且生長快速、繁殖快速,他曾在羅東運動公園曾抓過一尾96公分的泰國鱧魚,對付泰國鱧魚只有持續清除,沒有其他方法。(阿就吃掉啊)

【2010/09/1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