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爛報導] 請問所謂的"學者"是誰啊? 為什麼不具名呢? 明明就是人類聚落和野生動物重疊, 怎麼會說得是蛇入侵人類聚落? 記者不這樣掰就寫不出文章嗎?

猛蛇擾民 4年來入侵中市倍增 2010-09-06
中國時報【李宗祐、陳凱勛/綜合報導】

猛蛇入侵不只是恐怖電影的驚悚情節,台灣都會區也上演這種寫實情境!(最好是這樣)台中市野鳥保育學會發現,二○○六年起連續四年接獲通報協助處理野生動物救傷案例,蛇類入侵事件每年呈倍數成長;累計捕獲一三五尾眼鏡蛇最多,出現範圍涵蓋台中市。

台中市野鳥保育學會分析各消防隊接獲民眾通報處理紀錄,與該學會參與處理的數量,二○○七年學會處理的蛇類數量占全部通報數六.七%、二 ○○八年占七.五%。據中市消防局統計,去年一到八月到民宅捕蛇案七九○件,今年六三六件,有減少趨勢。消防局只統計件數,未記錄蛇的種類。(消防局若沒種類的記錄, 那要怎麼來來說嘴呢?)

學會評估,藏身台中市區的蛇類絕對大於此數,以一○%偵測率(被民眾發現並通報消防隊處理)估算,每年潛伏在台中市區的蛇類應有八千到一萬尾。該學會志工趙子敬指出,學會因缺乏完整處理紀錄,無法釐清蛇類入侵是否已成全台普遍現象。(所謂的1%的分母是多大?)

趙子敬指出,主因是經濟開發帶動都市快速擴展,野生蛇類棲地不斷被破壞壓縮,開始與人類生活空間「近距離接觸」,威脅彼此安全。令人毛骨悚然的蛇類不只出現在窮鄉僻壤,在水泥叢林的都會區也開始現蹤,入侵民宅事件時有所聞。

台中市野鳥保育學會從二○○六年開始接受台中市政府委託,協助各消防分隊處理民眾通報蛇類入侵事件,發現每年處理數量不斷攀升,從二○○ 六年的三十四隻到二○○九年的八十四隻,增加速度近一.五倍。趙子敬說,多數野生動物不適合棲息都市,但蛇類在台中都會區出現頻率增加。

一般人認為,臭青公(俗稱臭青母)是最常入侵民宅的不速之客,該學會統計,所有通報案例中,劇毒的眼鏡蛇數量最多、分布最廣,四年累計捕獲一三五尾,出現範圍不只在鄰近郊外的社區,涵蓋整個台中市。其次是臭青公四十四尾與雨傘節四十一尾,顯示「猛蛇入侵」在中部都會區非偶發事件。(台中市的空地那麼多, 請問在蛇類孵化的時候小蛇沒地方去或大蛇沒東西吃或需要躲到溫暖乾燥處時當然會進入民宅啊? 記者是血蘭花看太多嗎? 還是以為自己在報導3D食人魚的片花?)

九月是蛇類在都會區出沒高峰期!趙子敬分析,市區蛇類大概在每年四月驚蟄前後開始活躍,九月天氣轉涼,是各地消防隊捕蛇數量最多月份,「可能與牠們須在冬眠前吃很多食物有關。」

猛蛇入侵 變下水道「忍者龜」 2010-09-06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猛蛇入侵」都會區要先適應「忍者龜」般的生活環境。台中市野鳥保育學會研究志工趙子敬分析,溝鼠和家鼠等小型動物是野生蛇類主要食物來源,下水道因此成為蛇類入侵的遷徙走廊。(奇怪了, 蛇吃老鼠聽起來不是像件好事嗎?)

台灣本土蛇類約五十種,台中市野鳥保育學會統計二○○六年到二○○九年曾在台中市區民宅出現的蛇類多達十七種,台灣原生蛇類占十三種,從帶劇毒的眼鏡蛇、雨傘節和龜殼花,到無毒的臭青公和錦蛇等,名單讓人怵目驚心!更驚悚的是,除了成蛇,也捕獲幼蛇,甚至有成蛇被捕後下蛋的紀錄,顯示有些蛇種已逐漸適應都會環境,開始在市區繁殖後代。(台中市是有多都會啊? 台中市的空地那麼多, 乾脆通通蓋成SOGO好了, 市區沒有老鼠嗎? 老鼠最多吧)

「我們到現場時,有時會看到一窩蛇或一窩蛋殼,小蛇已經跑掉散開了!」趙子敬說,接收處理的蛇說不定已經在都會區繁衍好幾代了!大家可能覺得蛇類威脅人類居住安全,其實是蛇類的野生原始棲地被破壞,牠們被迫留在原地、想辦法適應環境繁衍後代,而都市有很多老鼠,正可提供牠們食物來源。(這個觀點是對的, 但是被記者一寫整篇報導看起來就糟糕)

趙子敬說,家鼠、溝鼠和守宮(壁虎)等小型動物常在下水道出沒,蛇類為獵捕食物,沿下水道逐「鼠」而居,下水道排水系統也成為牠們在都會區遷徙的廊道,只要有充足的食物,牠們就可以適應新環境。問題在都會區的食物可讓牠們繁衍到什麼規模?這是都會區的新興生態系,還有待長期追蹤觀察。

趙子敬舉例,眼鏡蛇、雨傘節和臭青公適應能力「非常好」,只要有東西吃,牠們適應都市生活、繁衍後代沒有問題。過去四年通報處理案例,已有捕獲眼鏡蛇和臭青公幼蛇的紀錄,連原本活躍於鄉下樹林間的大頭蛇也有成蛇被捕獲後產蛋,顯示部分蛇類已成都會區「地下新住民」。(但是蛇類的播遷能力有沒有被考量呢? 交配到產卵間的個體遷移不足以讓一條蛇從"鄉下"到都市嗎? 更何況台中市與臨近地區還是有很多綠地的連結....)

高達三成是外來種 致命蛇吻 醫院缺解毒血清 2010-09-06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猛蛇入侵都會叢林,當心致命蛇吻!台中市野鳥保育學會指出,在國內都會區發現的眼鏡蛇高達三分之一是外來種。學會研究志工趙子敬說,外來毒蛇不但威脅本土原生種生態,若有民眾遭蛇吻,很可能因國內醫院缺乏蛇毒血清,危及生命安全。

台中市野鳥保育學會過去四年接獲通報處理入侵民宅的蛇類有體型龐大的球蟒和紅尾蚺,還有色彩鮮豔的奶蛇、類似雨傘節的加州王蛇。最讓保育志工擔憂的是印度眼鏡蛇、埃及眼鏡蛇及其雜交種的外來毒蛇。趙子敬研判,眼鏡蛇屬保育類,很可能是被當作寵物蛇飼養或進補食材,透過走私進口後,因故逃逸或被棄養。(球蟒的體型龐大? 眼鏡蛇的寵物飼育只限於非常少數的人, 而且並不是由一般寵物貿易行為引入的)

趙子敬說,外來毒蛇血清在國內醫院並不常見,即使有些醫院有庫存,以備不時之須,但蛇毒血清有保存期限,若沒有固定來源,就無法維持安全存量。

如果有民眾被咬,會有生命危險,政府不應再忽視非法進口毒蛇造成的公共安全危機 。

趙子敬說,該學會已發現好幾尾東南亞的眼鏡蛇,是很危險的事情。除了外來毒蛇,蟒或蚺等沒有毒性的巨蛇也會危及民眾生命安全。有些民眾剛開始認為養這種巨蛇當寵物很酷,卻沒想到牠們食量驚人,而且體型很龐大。養到一半無力負擔飼養費用,或沒有足夠的飼養空間,就任意棄養。(多半是白目籠子沒關好跑出來的)

趙子敬表示,台中縣外埔鄉有農民發現一條六公尺長的緬甸蟒;金門也曾傳出巨蟒偷吃農民飼養雞隻,甚至把整隻羊吞下肚(美國佛羅里州有人在緬甸蟒肚子裡發現一隻長約一.五公尺的美洲鱷)。蚺、蟒等巨蛇習慣守株待兔攻擊獵物,再用身體把獵物纏繞勒斃,任意棄養蚺、蟒很可能威脅民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