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2010-08-14新進魚隻

今天主題是: 好久沒買魚, 感覺真不習慣, 希望沒有影響到水族寵物業的景氣

"Barbus" candens 紅翼小丑燈 x 25
Poropuntius sp. 黃金巨鱗鯽中挑出 x 3
Tor sp. 黃金巨鱗鯽 x 3
Mekongina erythrospila 湄公魚 x 2
Rasbora sp. cf. sumatrana 蘇門答臘小波魚 (混在火山小波魚中輸入) x 1
Hyphessobrycon sp. 三色玫瑰旗 x 6
Hyphessobrycon sp. 三色夢幻旗 x 10
Characidae sp. 天才夢幻雜燈 x 若干
Corydoras sp. CW007 長腰青鼠 x 2

今天我個人認為比較好玩的新梗是Mekongina這條魚. 大概有人認為它似曾相識, 好像這個又好像那個. 這種嘴和體型看起來就像鯪亞科的魚, 是的, 它就是鯪亞科的一份子. 目前已知有三種Mekongina分布在大湄公河流域(包含在中國境內的部份). 我對這類魚類飼養上的認知就是: (1) 要有一點水流, 而且水質不能太糟糕, 不可以當草魚大頭鰱在養 (2) 個性可能沒有很好, 尤其是與體型較小的種類混養時可能要小心 (3) 若與大型魚一起養, 水位不能太淺, 因為鯪亞科的魚有一個壞毛病, 偶爾會刮食其它魚身上的黏膜. 但是當水位深一點餵食正常的時候, 這樣的情況應該是可以避免的. Mekongina屬的生態研究並不多, 我也訝異地發現在網路上幾乎沒什麼照片, 因此這張由王天才先生所拍攝的照片大概是近年少有的活體影像了. 然後Tor的鑑定不要問我, 我不相信目前全世界有人可以由形態直接正確鑑定幼魚, 然後那兩種Hyphessobrycon是什麼也不要問我, 這類雌雄差異大, 發色沒發色顏色差別大, 產地不清楚, 中文名特多的東西, 就謝謝再聯絡了.

[2010-08-23] 養了一週, 我發現Mekongina沒有其它鯪亞科的魚那麼機車, 它的嘴沒有Labeo那種機車的構造會到處去吃其它魚的黏膜, 所以其實算是乖魚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