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想蓋廟或吸引信眾的時候 蛇就是穿鑿附會突顯神威的跑龍套配角 不喜歡的時候 蛇就是擾民討人厭的東西最好叫消防隊來抓走 所以台灣人倒底在幹嘛啊?

建廟蛇來拜 天聖宮供奉玉龍公【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2010.07.26 03:56 am

台東市天聖宮旁老榕樹下供奉「玉龍公」,主祀一顆狀似眼鏡蛇頭的金黃琅玉石,是該廟特色。廟方表示,30年前建廟完工大典,一尾巨大眼鏡蛇前來參拜,而後廟前挖到這顆像蛇頭的特別玉石,十分傳奇,信徒為此特別供奉,每年夏季都有蛇子蛇孫從榕樹現身。


台東市東海龍門天聖宮30年前因六房媽祖指示興建,主委陳萬船回想當時完工開基安座大典,數百信徒參拜,盛況空前,現場卻突然冒出一條巨大眼鏡蛇,大夥嚇壞,讓道而行,此蛇直行至廟前,舉頭向廟內大殿參拜,令數百圍觀信徒吃驚。

「當時有人要捉牠、打牠,被我制止,因為我看這蛇來意像是要虔誠祭拜,並沒有攻擊任何人」,陳萬船說,此蛇參拜完畢,竟然爬上正殿旁的梁柱,梁上石龍盤旋全柱,此蛇身形仿龍盤踞石柱的身形,最後蛇頭與龍頭重疊,引發陣陣驚嘆。

信徒而後捉住這條蛇,將牠關在鐵籠內,放在廟宇前方,隔日卻不見蛇影,鐵籠也未遭破壞,成為傳奇。信徒後來整廟,在蛇失蹤的地點挖到一顆重達3公噸的大石,狀似蛇頭,引發聯想。陳萬船說,經人研究此石是罕見的金黃瑯玉,廟方將其供奉在廟旁的榕樹下,命名玉龍公,代表這條傳說中的蛇神。

天聖宮信徒洪文和說,當時這幕傳奇畫面被人拍下,成為廟內珍貴的老照片,大夥至今仍是嘖嘖稱奇。每年宮內建廟慶祝儀式,還是會見到7、8尾眼鏡蛇集體由榕樹後方出沒至廟前,雖未如30年前般參拜僅行經而過,但無形中更添廟宇傳奇性。

【2010/07/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