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大推文章]梅花鹿和白老虎:兩堂錯誤的生命教育

梅花鹿和白老虎:兩堂錯誤的生命教育【聯合報╱社論】
2010.06.15 02:13 am

兩個月內,兩隻梅花鹿分別在台灣不同海域浮沉,這樣的機率有多少?兩隻梅花鹿先後被熱心的民眾安全救起,這樣的景象,人生又得幾回聞?但這麼不尋常的生命遭遇,碰上我們僵硬的官僚制度,卻率皆以「先救後殺」對待。如此冷血,真教人錯愕而無言以對。

四月底,台北縣漁民柯文欽在金山外海救回一隻漂流的梅花鹿;上岸不久,地方防疫人員認定是「走私動物」,迅即決定「銷毀」,處以安樂死。鹿隻來源不明,為恐輸入傳染病危及台灣偶蹄類動物而予撲殺,似乎是別無選擇。問題在,業者認為,台灣梅花鹿人工繁殖已經相當成功,沒有走私價值。官員不細加追問,即驟然判定是走私鹿,且未經任何檢疫程序,一日不到即予撲滅,恐貽「草菅鹿命」之譏。

果然,四月的草率處理,本月再度遇上了挑戰。台東漁民張天守在成功外海又救回一隻梅花鹿,社會大眾對於海上連續出現「迷鹿」的現象都極為關切,尤其傳出這隻母鹿懷有身孕,許多民眾和動保團體都要求審慎處理,保鹿一命。但防疫人員仍毫不手軟,依然以「走私動物」為由,次日即將母鹿處死。判死的防疫官說:是一隻鹿重要,還是台灣畜牧業重要?

把這件事說成是在拯救台灣的畜牧業,是典型的官僚語言。走私動物的撲殺,是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的規定,但條文並非只有死路一條。且不說地方政府兩次的「走私」認定都缺乏事實根據,在第二次救回母鹿後,台東一家溫泉旅館曾出面表示願意認養,但遭台東縣防疫所拒絕,理由是:若要認養,需經層層防疫程序,「過程複雜,費時費日,極為麻煩」。可見,要救鹿一命,並非無路可走,只是地方官員懶得花那麼多時間處理,只好以「拯救畜牧業」當藉口撲殺了事。

像這樣的防疫單位,一味握著法律的寶劍執行撲殺,很難想像,對生命會有什麼珍惜或悲憫之情。正如我們的流浪貓狗政策,不也一向奉守撲殺的主軸?諷刺的是,台灣社會正在談論廢除死刑的問題,對兇殘殺人犯的生命權尚且應該尊重,但對待無辜動物卻可以像無生命的物件般隨手「銷毀」,這是什麼樣的官僚文明?

無獨有偶,高雄壽山動物園近期將從中國大陸引進兩隻白老虎,以與木柵動物園的貓熊別苗頭。由於白老虎屬近親交配的虎類後代,林務局要求引進後不得繁殖;園方表示,一旦引進將立刻為牠們「結紮」,還宣稱這將是「世界創舉」。殊不知,結紮違反自然界規律,動物園不應任意剝奪動物的繁衍權;就算從人類的優生觀點,也沒有資格把白老虎和其他老虎交配繁殖的機會一起葬送。壽山動物園既不願放棄藉珍奇白老虎招攬訪客的商機,又想要賣弄自以為是的優生邏輯;如此的錯亂與矛盾,一個動物園如何彰顯它對生命的關切?

錯殺了兩隻梅花鹿之後,又要以「世界第一」的姿態閹割兩隻白老虎,對台灣社會而言,這構成了兩堂錯誤的生命教育。兩名海上救鹿人聽到鹿死,都發出相同的感嘆:救鹿一命,卻反送掉牠的命,還不如不救。他們甚至遭到其他村民指責,認為他們「害」了鹿的性命。但梅花鹿何辜,漁民又何辜,誰知道政府官員會為了「省麻煩」而殺鹿。在小學校園裡,教師要如何回答學童這兩場「救鹿而殺鹿」的故事。

前幾年,德國柏林及紐倫堡動物園相繼發生北極熊寶寶遭母親棄養事件,經園方介入搶救飼養,不僅引發德國民眾珍愛小熊的熱情,更為全世界上了寶貴的一課生命教育。要培養尊重生命的意識,必須投注時間和心力;而只懂得撲殺和結紮的台灣官員,卻一再錯失了我們傳導生命教育的機會。

【2010/06/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