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白虎倒底與保育或教育有什麼關係? 如果沒有, 壽山動物園擺明了就是想要賺錢招攬觀光客, 我不知道那一個任何現代國家的現代動物園會這樣做? 真是丟盡台灣的臉

壽山動物園 將引進白虎【聯合報╱記者曾懿晴、楊濡嘉/連線報導】
2010.06.12 03:32 am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引進白老虎案出現曙光("曙光"的意思就是這原本就是"好事", 因為有人斡旋才有"轉機", 但是白虎一事一開始就是"好事"嗎? 這記者的中文程度有問題吧?),農委會林務局昨天拍版定案,同意壽山動物園在不繁殖前提下,引進廣州香江動物園贈送的兩隻白老虎,屆時將形成「北貓熊、南白虎」的雙雄對峙局面(這倒底是什麼鬼? 記者的文字自以為幽默地挑動南北梗, 還對峙咧?)

白老虎屬於華盛頓公約中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在民國九十七年參訪廣州時,獲廣州市人大會允諾贈送一對白老虎昭海、歡樂,高市欲比照團團、圓圓模式引進。

目前全球現有的白老虎,全都是一九五一年印度圈養的白老虎Mohan和女兒Radha所交配的後代。林務局野生動物保育科長林國彰指出,由於白老虎為近親交配下的產物,在保育界長期存在爭議,這也是林務局考量引進時的討論重點。

林務局昨天審查壽山動物園引進白老虎案,會中同意引進,前提是不能繁殖。林國彰表示,壽山動物園目前尚未拿到對岸輸出文件,未來一旦引進,將立刻結紮,「此舉可能是世界首例」。

林國彰指出,動物園不應變相鼓勵民眾飼養珍奇異獸,林務局雖然同意壽山動物園輸入,但要求高雄市政府承諾,未來將白老虎所帶來的觀光收益,投入野生動物保育教育活動。

高雄市觀光局主任秘書賴瑞隆昨天指出,白老虎案的確已進入複審階段,高市府盼引進作業能符合華盛頓公約。

為迎接白老虎,壽山動物園向中央爭取經費整建老虎園舍,並請屏東科技大學學者提出意見。園舍整修後,農委會人員也二度勘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引進白老虎違反物種保育原則,白老虎並非老虎的一個品種,而是人類透過刻意近親交配繁殖下的產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呼籲壽山動物園撤銷引進計畫,建議園方優先改善現有動物的飼養環境,不要爭相引進「明星動物」,助長危害動物福利的歪風。(我覺得可以注意後續的發展, 是不是馬上變成什麼鎮園之寶, 搞命名活動, 或是開始說伙食費驚人, 或是開始出現不適應的狀況, 還是選舉到了開始有local候選人提出什麼鼓山區居民要免錢看白虎之類的鳥事.....)

【2010/06/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