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2010-06-28新進魚隻

Corydoras sp. cf. schwartzi 公主二線鼠 (=二線公主鼠, 帕拉雷諾鼠) x 1
Corydoras sp. C141 白翅豹鼠 x 1
Corydoras sp. cf. crimmeni 類似克瑞曼鼠的一種半長吻鼠 x 2

我也不知道怎麼稱呼這隻鼠魚, 這條鼠魚看起來是混在一批可能採集自Rio Purus的雜鼠中進口, 所謂的雜鼠就是據說混合了schwartzi, pulcher, super-schwartzi, C141以及接近正牌阿卡西鼠(被澄澔水族稱為普魯斯阿卡西鼠)的鼠魚. 剛看到這條魚會讓我想起crimmeni, 但是crimmeni應該是與正牌kanei共棲在Rio Branco的鼠魚, 與Rio Purus有一點遠耶, 所以我比較不相信這條魚會是crimmeni. 我在過去分別簡單討論過kanei(以及其它相近鼠魚), 還有agassizii的鑑定問題, 這次看到的鼠魚組成似乎把這兩個問題連結起來了, 也就是說Rio Purus可能有接進正牌阿卡西鼠的東東, 而根據我們在2009年12月所買到的魚來看, 這樣的魚與那個類似白豹鼠二型的魚是可能混棲的, 所以我暫時決定把這個玩意兒稱為"類似克瑞曼鼠的一種半長吻鼠". 在日本有一種鼠魚商品被稱為Corydors New Yosher (コリドラスsp・ニューヨッシャー), 產於巴西的Tapajos, 與這隻怪鼠有點類似, 但是一來是產地差得有點遠, 二來是背鰭下方的斑點排列不儘相同, 因此我不認為這個混進來的鼠魚就是New Yosher (而且這個New Yosher應該是與Corydoras sp. C71混棲的, 所以也是八竿子打不到). 順道一提, aquashop fin把crimmeni稱為"半長吻卡內豹鼠"(コリドラス セミロングノーズカネイ), 然後把類似正牌的blochi稱為"狐狸吻卡內豹鼠"(コリドラス ロングノーズカネイ), 也就是說日本人對鼠魚的命名真的是亂糟糟.

至於那個公主二線鼠的名稱來源的梗是這樣的. Corydoras schwartzi是一個性狀不太穩定的魚, 分布也是在Rio Purus, 有根據我們目前的分子親緣關係分析結果, 這玩意兒和一般的舒瓦茲鼠(=蝙蝠俠鼠)在遺傳上並沒有顯著的差別, 當時這種看起來比一般舒瓦茲鼠點細的魚輸入時, 巴西出口商所使用的名稱為"Corydoras sp. "Parallelus""(顯然就是想要藉帝王二線鼠的學名來抬一下價錢), 然後再被台灣的進口商音譯為"帕拉雷諾", 後來其它進口商認為這條魚看起來有點像女王二線鼠ornatus, 就換了個"公主二線鼠"的名稱, 但其實, 基本上我認為還是schwartzi, 當然斑紋是比較整齊一些的個體.

魚隻來源: 八方雲集(就是很多家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