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婦人嫌鄰居九官鳥太吵,將九官鳥放生

意思是說外來種又多一隻就是了? 另外請參考中華鳥會在過去所公布的台灣地區外來種鳥類調查

放走鄰居九官鳥 罰3千

桃園縣大溪鎮蔡姓鎮民飼養的九官鳥被放走,鳥籠變成空無一物。(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大溪報導〕桃園縣大溪鎮民鍾秋香因不滿對面蔡姓鎮民飼養的九官鳥擾人清夢,昨天早上趁蔡某不注意,打開鳥籠放走九官鳥,蔡某獲悉後,堅決提出告訴,只是鍾女行徑不涉及竊盜,警方只能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無故釋放他人動物,處以3000元以下罰款。

住對面 嫌牠天天吵睡不好

這起案件的兩位主角是住大溪鎮石園路的對面鄰居,其中,蔡姓鎮民已飼養九官鳥好幾年,每天早上都會說話,鍾秋香嫌太吵,多次和蔡某吵架,昨天上午8點左右,九官鳥又在學人說話,鍾秋香跑到蔡家理論,發現蔡某不在,乾脆打開鳥籠放走九官鳥。

非偷竊 依違反社維法處罰款

蔡姓鎮民回家後發現鳥籠打開、九官鳥不知去向,得知是鍾秋香傑作後,一狀告到派出所,只是鍾秋香並非偷竊,警方偵訊後,只能依法處以3000元以下罰鍰,至於蔡某的損失,可以透過民事官司求償,但是蔡某要能舉證九官鳥的價值。

蔡姓鎮民表示,這隻九官鳥訓練很久才會講話,而且鍾秋香是住在對面,不是隔壁,隔了條巷弄,應該吵不到她。

鍾秋香則表示,這隻九官鳥每天一大早就吵得要命,讓她長期睡不好,備受困擾,昨天實在是受不了,才打開鳥籠放走。

中國禁出口 九官鳥市面少見

這幾年九官鳥缺貨,取而代之的是鸚哥,這款金剛鸚鵡要價5萬元以上。(記者謝武雄攝)

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鸚鵡,最便宜的灰鸚鵡也要1萬多元。(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大溪發生一起婦人嫌鄰居九官鳥太吵,將九官鳥放生事件,開設鳥園34年的楊太太表示,九官鳥大多來自中國,但自10多年前中國禁止九官鳥出口後,市面上除了少數走私品外,已經很少看到九官鳥,由於鸚鵡學人講話的功力不比九官鳥差,這幾年鸚鵡已經取代整個市場。

鸚鵡取代整個市場

她說,雖然九官鳥、鸚鵡會學人說話,但訓練的方式並不相同,訓練九官鳥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很多人會用錄音帶來訓練,至於鸚鵡則比較聰明,會學習周邊環境聽到的聲音,曾經有位先生常常在菜園種菜,太太叫他來接電話,都會叫得很大聲,結果被家中飼養的鸚鵡學會,沒事就叫這位先生回家,弄得真的有電話,也只能以行動電話通知,讓人啼笑皆非。

聲音吵不吵 見仁見智

至於九官鳥的聲音是否會擾人清夢,楊太太也認為是見仁見智,只是鄰居既然有反映,最好在早晚睡眠時間把九官鳥拿到屋內,不要吵到鄰居。

近年來九官鳥並不多見,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鸚鵡,較便宜的是灰鸚鵡、其次是哲中、金剛鸚鵡,價格從1、3、5萬元起跳,民眾可視預算及興趣購買,只是鸚鵡很聰明,如果主人沒事喜歡「訐譙」的話,小心鸚鵡那天會冒出一句三字經,到時候就只能怪家教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