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印度黑白鴨嘴是劍鱯(賤貨)?

superlink: http://www.planetcatfish.com/images/full/bagridae/sperata/aor/1.jpg

也是今天逛街看到的玩意兒. 雖然我們完全不養中大型鯰魚, 但是我們認為曾輸入到台灣的中大型鯰魚的種類與鑑定是很有必要被瞭解的. 有些物種的輸入數量很龐大(紅尾鴨嘴, 小丑武士), 而且經棄養後容易成為大型, 壽命長且可能對台灣本土環境造成衝擊的入侵物種. 有些中大型鯰魚的輸入量不太多, 但是學俗名一堆, 幼魚與成魚差異大, 造成鑑定上的困擾. 所謂的印度黑白鴨嘴應該就是Sperata aor (=Pimelodus aor, Mystus aor, Aorichthys aor), 也有人稱"印度長臉鴨嘴貓"或"印度長臉鴨嘴". 查閱這條魚的中名時赫然發現它的中文專名是"劍鱯", 唸起來真的好令人害羞. 據說最大的體長是1.8m, 所以我真的很好奇台灣這些養大鯰的人, 養一養缸子不夠大怎麼辦? 真的會拿去水族館回收? 在網路上賣掉? 還是隨便找一條水溝就扔進去呢?

圖片連結: planetcatfish (photo credit: Mark 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