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各國對進口外來種 陸域脊椎動物的管理方式

文獻來源: 范孟雯、林瑞興、方偉. 2007.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各國對進口外來種 陸域脊椎動物的管理方式. 台灣林業 33(2): 62-70.

外來種(Exotic species)係指由人為主動或間接引入,出現在其自然分布與可能擴散範圍之外的物種;某些外來種,尚可在自然或半自然生態系建立能持續繁衍的族群,甚至改變或威脅入侵地的生物多樣性,此類物種稱之為入侵種( Invasive species)(IUCN﹐2000)。入侵種可能掠食、寄生在入侵地的原生物種,或與之雜交、競爭,造成該地群聚結構和生態系運作過程的改變(Morse et al.﹐2004;Williamson﹐1996)。入侵種是造成生物多樣性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影響力僅次於棲地喪失和零碎化(Hunter﹐1996;Stiling﹐2002)。在公共衛生與經濟方面,外來種可能因其所攜入的病原體而引發傳染病,或造成入侵地的經濟損失(Gebhardt﹐1996;Parkes﹐1996)。所以,不論是在生態保育、公共衛生或經濟層面上,如何有效管理外來種,以降低其危害程度,是目前國際間正熱門的議題。...(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