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亞洲鯉入侵 密西根湖拉警報

  • 華爾街日報的原文請參考此處
  • 美國EPA的說明在此
  • 所謂的亞洲鯉其實不是指單一的物種, 而是泛指由東亞引入北美洲的四種中大型鯉科魚類(見Asian Carp Management)
  • 所謂的亞洲鯉(可能指的是某種鰱魚)會跳出水面據說令人討厭的影片請見此
  • 這些魚種在台灣都是外來種, 雖然有食用價值, 但是台灣政府似乎從來不認為這些過去由漢人移民由中國引進的大型鯉科魚類早就摧毀台灣的水域環境, 反而經常放流說是增加漁業資源而從未管制或限制擴散? 還是說只要能吃都無所謂?
亞洲鯉入侵 密西根湖拉警報【世界日報╱編譯中心芝加哥20日電】
2009.11.22 04:24 am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鯉魚即將入侵密西根湖,可能摧毀每年70億元的釣魚相關行業,也可能對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湖造成空前的生態影響。

亞洲鯉魚可以長到四呎、重100磅重,過去數十年來,牠們一直順著密西西比河向北繁殖。聯邦官員20日發現,亞洲鯉魚似乎破壞一個用來阻擋牠們進入密西根湖的通電障礙物,牠們現在距離密西根湖不到五哩,目前只能靠閘門阻擋牠們進入密西根湖。

亞洲鯉的食量驚人,牠們每天的進食量可達體重的40%,搶奪其他魚類的食物,在部分伊利諾河段,牠們對本土魚類帶來毀滅性的影響,其數量占伊利諾河生物的90%以上。

聯邦環保署(EPA)資深顧問戴維斯(Cameron Davis)說:「亞洲鯉有如癌細胞,牠們繁殖的速度非常快,消滅其他生物。」

亞洲鯉聽到船隻的引擎聲後,可以躍出水面八呎高,撞斷船上乘客的鼻子,引起中西部民眾的嫌惡。

美國在1970年代引進亞洲鯉,利用牠們吃水藻和其他養魚場和廢水處理場排出的微生物。

【2009/11/22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