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時這篇報導的所提到的美國地質調查所就是USGS, 而不管所引用的外電為何, 各位都應該參考USGS對這個事件的原始報告, 這九個物種有一半以上在台灣都有輸入記錄, 我不是那麼確定這些物種若逃脫(要有幾隻?)是否會在台灣建立繁殖小群體, 但是因為牠們的體型龐大, 對於人類活動會產生一定程度的騷擾. 希望手上有這些物種的飼主千萬不要棄養, 讓牠們逃跑, 或是天真地認為牠們永遠不會長大. 這些物種真的不適合成為一般人的寵物.

棄養巨蟒繁衍 威脅美本土生態 2009-10-19 中國時報 [網址]
【林家群/綜合報導】

美國「地質調查所」最近發布報告,有九種巨蟒幼年時在美國被人當成寵物飼養,等牠們變成大傢伙後,因飼主心生恐懼棄養,或自行以蠻力破壞籠子溜到野外,這些「游蛇」大量繁衍後,已對美國生態造成嚴重威脅。

九種大蟒蛇包括緬甸巨蟒、北非巨蟒、南非巨蟒、巨蚺、黃水蟒、網紋蟒、綠水蟒玻利維亞班尼水蟒巴西戴蕭恩西水蟒。其中最大的身長可達六.二公尺,重九十公斤。

報告指出,緬甸巨蟒與巨蚺、北非巨蟒已在佛羅里達州繁殖並建立族群;其他種類的蟒蛇則有在美國若干地區繁衍的可能,將對一百五十種瀕臨滅絕的物種產生威脅。

巨蟒喜歡在溫暖地方棲息,意指牠只在佛州、德州南部、夏威夷、關島及波多黎各存活,但撰寫報告的地質調查局生物學家羅達說,幾種大蟒蛇將可能在南方多個州繁衍,「其中以緬甸巨蟒最常在南部及海邊被發現」。不僅如此,巨蚺與北非巨蟒不只能在野外生存,牠們還能適應邁阿密都會環境。

羅達說,巨蟒殺人的案件雖有紀錄可循,「我個人認為那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如果有小孩時,我就得提高警覺他是否身處大蟒蛇出沒的區域」。

圖片連結: Naitonal Geographic (photo credit: Roy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