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棲地破壞盜獵猖獗台灣龜、鱉面臨生存危機

棲地破壞盜獵猖獗台灣龜、鱉面臨生存危機

2009-10-29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高雄關稅局八月底在小港機場,查獲逾千隻本土烏龜擬走私銷往大陸;林務單位亦接獲情報,指雲林縣湖山水庫集水區,每年有數百隻淡水龜遭盜獵販售,再加上棲地破壞以及外來種衝擊,族群狀況岌岌可危,台灣的原生龜、鱉類已面臨嚴重生存問題,希望民眾不再濫捕!

湖山區管理單位南投林管處,廿九日將邀龜鱉目動物專家陳添喜,及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團隊,召開「王八」研討會,擬透過教育與觀念灌輸,讓更多人主動投入保育,也讓本島的原生龜、鱉永續生存。

食補作祟 台灣烏龜祭五臟廟
南投林管處副處長陳燿榮表示,台灣五種原生王八為:食蛇龜、柴棺龜、金龜及斑龜、中華鱉。前三者雖已納入保育,但因棲地破壞和濫捕,族群狀況早已岌岌可危;斑龜和中華鱉也因食補觀念,成了盜獵者覬覦對象,這幾年野外族群量銳減。

該研討會將由林管處長劉福成、陳添喜和興大學者林奕甫主持。林奕甫以八年前陳添喜擇定的食蛇龜樣區,及自己近三年同地調查結果為例,指前者原描述出沒頻繁區塊,最近不是一隻難求,就是完全不再出現。

他說,曾於六、七年前在湖山區以放籠誘捕,平均七或八籠次可以抓到一隻個體;四年前已減少為十三籠次才抓到一隻,到了去年更少到約卅籠次才能找到一隻。銳減比率雖不能以百分比直接換算,但能夠發現的機率或個體,真的是少很多。

林奕甫調查,台灣烏龜銷往大陸,多數是進了老饕肚腸。以餐館行情價,一隻約一千塊人民幣,若被選買入寵物店,價格還可以再翻三至四倍,難怪走私者願花高成本以空運轉口大陸。

灌輸觀念 盼主動保育能奏效
據了解,大陸人願意花高價買台灣龜的原因,是大陸淡水龜已經被抓光了。用另個角度思考,當台灣龜也被抓光時,台灣小孩想要接觸或認識一隻烏龜,是否也將要花高成本?

陳燿榮強調,開研討會即是重視和落實的開端,希望民眾不再濫捕烏龜,除了教育宣導外,更需要保育警察協助,雙管齊下才能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