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民眾放生繁衍自然生態豐富(這是什麼鬼? 這篇是黑色幽默嗎?)

這篇報導感覺好讚喔, 讚到我現在不太確定要寫什麼......

大埔截水溝 生態景觀豐富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2009.10.12 03:47 am

儘管彰化市大埔截水溝的水質不好,生態卻十分豐富,成群優游數不盡的吳郭魚,常引來民眾駐足欣賞,更成為白鷺鷥覓的天堂,溝裡還有令人驚豔的嬌客─紅嘴秧雞家族,全家和樂融融模樣,最討人歡喜。

建寶里里長蔡耀參說,大埔截水溝的魚種,主要是吳郭魚,還有鯉魚、錦鯉等,甚至還有不少烏龜,甚多是民眾放生,繁衍以後,數量變得十分可觀,自然生態豐富後,形成食物鏈儘管每逢暴洪侵襲,都往下游沖,但很快就洄游上來,生生不息。

除了特有的生態條件,蔡耀參指出,大埔截水溝的堤防甚高,幾乎很難下去撈捕,加上有河川巡守隊不定時巡邏保護,才能長期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讓各種魚類優游。

群魚優游,則吸引鳥類前來覓食,尤其白鷺鷥最常見,甚至溝旁的樹林逐漸形成鷺鷥林,蔡耀參說,每天晨昏就可以看到白鷺鷥飛上飛下、踩在水間覓食的美姿。

在大埔截水溝的草叢裡,也有許多紅嘴秧雞的族群,全家覓食的景象,常吸引民眾的目光,此外,還偶有俗稱魚狗、釣魚翁的翠鳥,大家除了可以欣賞其美麗的毛羽外,還可見識高超的捕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