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本報發表40公分斑龜 大破紀錄 (所以呢?)

▲本報記者所攝得的這隻超大斑龜,甲長遠超過以往28公分的最大紀錄,達到40公分以上。(沈揮勝攝)

2009-10-30 中國時報 沈揮勝、廖肇祥/南投報導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就台灣龜鱉所面臨生存壓力,廿九日召開研討會。主持人陳添喜教授及興大龜鱉學者林奕甫,會中針對《中國時報》廿八日獨家報導的超級大斑龜體型進行判讀,兩人確認該龜甲長達四十公分以上,已完全顛覆以往「廿八公分」的極限印象。

研究龜類及甲魚數十載的陳添喜,是依據該巨龜的多張影像,以及其旁邊多隻雄龜體型推算,該龜為甲長至少四十公分或更大的雌龜。按學術數據,成熟的雄龜甲長約在十四、五公分到廿公分之間,巨龜甲長為雄龜的近三倍,用最保守的數字換算,都達到四十公分以上。

事實上,學界「斑龜最大甲長約為廿八公分」的數值,基本上也是根據陳添喜的觀察結論所訂。他說,以前在基隆河的極限值大致如此,不過這幾年在中、南部水域已發現卅公分級的個體,包括林奕甫的觀察亦大致相同,不過都比不上這隻四十公分以上的紀錄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