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美國的USGS上面說泰國鱧頂多1m因為過度漁撈多數個體不足1m, 那台灣的若有2m不就破地球記錄嗎?

生態危機 外來物種3路襲台 2009-09-01
中國時報 李忠一/宜蘭報導

隨意棄養 中國藍鵲、鱷龜撿得到

外來物種大舉侵台,嚴重壓縮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不論是陸上爬的,水裡游的,甚至是天上飛的,都可以看見外來種的蹤影,專家憂心指出,「國內清除外來種,從未成功過!」僅紅火蟻控制還可以,但也未根除,倘若這種情況持續惡化,恐怕將來會導致原生種滅絕。

從事棲地生態調查近卅年,現任宜蘭社區大學講師的賴建忠說,「小花蔓澤蘭」可說是陸地外來種的代表,它來自中南美洲、繁殖力超強,在台灣沒有天敵,其藤蔓會覆蓋植物,讓植物吸收不到陽光死亡。

動植物皆有 威脅原生物種

賴建忠指出,林務局曾編列經費要清除小花蔓澤蘭,但它屬於菊科植物,種子相當多,擴散速度非常快,一年四季都在開花,清除成效不彰,只能割斷它的根部,讓它無法生長,其它如巴拉草、象草也是惡名昭彰的外來種。

河川外來種以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為代表;賴建忠表示,牠是來自中南美洲的魚類,水族業者引進後民眾棄養,導致現今大小河川都看得到,且琵琶鼠表面有硬殼,國內的鳥類、魚類都不吃牠。

繁殖力強或無天敵 難除盡

此外,俗稱魚虎的「泰國鱧魚」更是兇猛,賴建忠說,牠最大可生長到兩公尺,是肉食性魚類,原生種根本不是對手。他說,曾經在羅東運動公園發現一.二公尺長的泰國鱧魚,六個人花兩小時趕到淺灘才抓到牠。

至於空中飛外來種,有白尾八哥、泰國八哥、家八哥;賴建忠說,這些熱帶鳥種多半來自中南半島,原本被當成寵物,後來飛到野外,牠們一年可繁殖二到三次,並侵占原生種八哥的棲息地,生種族群會因此慢慢消失不見。

專家憂心 籲加強教育宣導

賴建忠表示,外來的八哥還會在路牌上築巢,大型猛禽雖然是牠們的天敵,但外來八哥繁殖力太強;計畫明、後年配合鳥會,對宜蘭縣的八哥作調查,再想辦法清除,但擔心引來動物保護團體的抗議。

「外來種已經氾濫到很嚴重的程度,不可能完全清除!」賴建忠呼籲,外來種若再引進、棄養,恐會導致原生物種滅絕,國內應該加強教育宣導,讓民眾了解外來種的威脅的可怕,維持原物種棲息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