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復育緬甸星龜 北市動物園簽保育協定

復育緬甸星龜 北市動物園簽保育協定【中央社╱台北16日電】
2009.09.16 01:10 pm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與美國貝爾勒龜類保育中心共同簽署「瀕危龜類保育合作協定」。雙方將以「極度瀕危物種」的緬甸星龜復育為主角,達到協助瀕危龜類返回原棲地復育的目標。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表示,為了讓「瀕危龜類保育合作協定」內容更加具體,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支援下,動物園12日至13日舉辦「從緬甸星龜的國際保育繁殖合作-談瀕危龜類的域內外保育連結行動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香港及國內龜類保育專家,共同就龜類保育現況與合作架構交流經驗與想法。

另外,在今天簽定的「瀕危龜類保育合作協定」中,雙方將就龜類保育繁殖技術、個體交換、擴大瀕危龜類族群遺傳多樣性、域內保育教育推動等進行合作研究。希望藉由雙方合作,建立密切的跨國保育合作關係與模式,讓辛苦復育的緬甸星龜能重返緬甸原棲息地,建立有效繁殖族群,對緬甸星龜保育與存續作出積極的貢獻。

緬甸星龜名列國際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極度瀕危物種」,台北市立動物園與林務局委託設置的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在2003年首次成功繁殖緬甸星龜,創下全球首例。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自1996年設立以來,協助收容走私或無主的野生動物達102種,數量近900隻,其中不乏瀕危的保育類物種,緬甸星龜即為其中一種。

【2009/09/16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