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扁吻魚若起源於三億年前, 那就是古生代的石炭紀, 但是鯉目最早的確認化石是在第三紀的古新世, 所以這些動不動就抬出活化石說嘴的媒體文字與偽科學是不是太誇張了?

新疆27萬尾珍稀扁吻魚回到塔里木河流域【中央社╱台北13日電】
2009.09.13 10:57 pm

中國人工繁育的27萬尾新疆扁吻魚幼苗今天在新疆拜城縣克孜爾水庫被放養,回到塔里木河流域的懷抱。

新華網報導,新疆扁吻魚是中國特有的僅分佈於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的珍稀魚類,在新疆俗稱「大頭魚」或「老虎魚」。新疆扁吻魚起源於3億年前,有著古魚類活化石之稱。

過去由於過量捕撈及扁吻魚自身適應環境能力差、性成熟期長等原因,扁吻魚數量越來越稀少,一度瀕臨滅絕,在中國屬一級保護動物,和大熊貓(貓熊)、中華鱘一樣珍貴,被稱為「水中大熊貓」。

公元2000年以來,當地先後投入500多萬元資金在塔里木河流經的新疆阿克蘇地區建立「新疆阿克蘇中國扁吻魚原種場」,專業研究培育新疆扁吻魚魚苗。

2005年人工繁育成功後,5年來「中國扁吻魚原種場」已先後成功繁育出140多萬尾幼魚魚苗,其中在克孜爾水庫放歸的新疆扁吻魚幼苗總量達到69萬尾。

克孜爾水庫位於拜城縣境內,木扎提河、克孜爾河、哈拉蘇河匯流至克孜爾水庫後再匯入塔里木河。

【2009/09/13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