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對食人魚的荒謬印象造就了這個荒謬事件

這家水族館真是遭受無妄之災, 銀板和食人魚(Pygocentrus)有這麼難分嗎? 還需要勞駕那個腦殘民眾去檢舉嗎? 這樣的偏見與無知會不會是一些不專業的學術界人士和某些團體聯合建構的呢?

疑售食人魚 水族館遭檢舉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09.08.10 04:17 am
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人員到板橋市一家水族館稽查有無販賣食人魚;業者聲稱是「銀板」,還拿在手掌上,證明不是「食人魚」。

記者黃福其/攝影


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上周接獲警政署通知,板橋市一家水族館遭檢舉陳列販賣食人魚,防治所前往稽查果然發現1隻「疑似」食人魚,但業者強調是「銀板魚」,並非食人魚。防治所要求業者暫勿販售,拍照送北市動物園鑑定。

水族館負責人說,該隻魚是「銀板」,並非食人魚,日前有人拿到店裡希望他收購,否則就丟棄到新店溪,由於銀板是外來魚種,他擔心破壞生態,才花20元買下來,過幾天有一名年輕人到店裡看見那條銀板魚,一再詢問是不是食人魚?後來沒買任何魚就離開,他懷疑可能是那名年輕人搞不清楚狀況胡亂檢舉。

業者為證明所言屬實,還將魚撈出來放在手掌上,證明不是「會吃人肉的食人魚」。

防治所人員說,從魚類圖鑑比對,該條魚雖像銀板,但也像食人魚,為求慎重,已拍照送北市動物園請專家比對鑑定。防治所表示,依動物保護法規定食人魚、電鰻、巨水鼠等3種動物因嚴重危害環境,一律禁止飼養,一旦查獲飼養必須沒入、銷毀。北縣幾年前曾查獲27隻體型大如貓的巨水鼠,尚未查獲過食人魚、電鰻。

【2009/08/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