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若這條蛇出現在其它地方是否就變成"顯示生態保育頗有成效'?

消防隊員據報使用捕蛇夾捕捉這條臭青母,牠死命掙扎,費了番工夫才拉出來。照片/芬園消防分隊提供

媽呀!馬桶又有蛇【聯合晚報╱記者劉明岩/彰化縣報導】2009.05.22 03:01 pm [網址]

「趕快來!我家馬桶有一條蛇。」彰化縣芬園鄉林姓婦人昨天驚慌地打119報案,芬園消防分隊據報趕往處理,發現馬桶內真的有一條長吐蛇信的臭青母,在使用捕蛇夾,費5分鐘,才將這條1.5公尺、重3台斤粗壯臭青母拉出來。屋主說,如果未發現蛇就往馬桶坐上去,下體恐怕難逃被蛇大咬了。

住在芬園鄉中正路的林姓婦人,昨天上午10時許,與女兒在浴室,聽到馬桶的水有湧動聲,趨前查看,以為有一條「黑色帶子」在馬桶裡,初時不以為意,但突然「黑色帶子」竄起還伸吐蛇信,才知道是條大蛇,兩人嚇得臉色發青。

芬園消防分隊據報後,由消防隊員周凱迪等人趕往處理,周凱迪說,趕到現場後,查看馬桶卻沒見到蛇的蹤影,只得按馬桶沖水開關,嘗試將蛇沖到化糞池。他們隨後到林宅後方的化糞池查看,這是一處舊式的化糞池,採外露式接管,研判蛇是從排水管爬進馬桶,不過,仍然未見蛇蹤,只得再回到浴室。周凱迪只得告訴林姓婦人,如果再發現蛇蹤,可馬上再通報消防分隊。

當他們才剛跨出門外,就聽到林姓婦人尖叫:「蛇又跑出來了」,周凱迪發現馬桶裡水確有湧動跡象,即由另消防員林育信拿著捕獸夾悄悄地守在馬桶邊,隨時出手抓蛇。果然,水波再度湧動,馬桶裡慢慢伸出蛇頭,依蛇身紋路研判是條臭青母,林育信、周凱迪順勢用兩捕獸夾,精準夾住蛇頭展開人蛇大戰。

由於這尾臭青母很大條,力量大,蛇身卡在排水管還死命掙扎,林育信只得抽放,費了約5分鐘,才將臭青母夾出來帶到郊區野放,林姓一家人也鬆了口氣。

從事消防工作20多年的芬園消防分隊小隊長洪崇涼說,這是彰化縣第一次傳出馬桶裡躲蛇。依研判,這條蛇應是順著舊化糞池外露的排水管爬進馬桶,建議民眾應改善舊化糞池的排水管道,做好阻絕設施,以免蛇類長驅直入。

幾天前,一名住南投縣埔里鎮山區的林姓男子,坐馬桶小解時,就發生被躲在馬桶裡的蛇咬傷下體。

【2009/05/22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