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那些仿製PH的濾材

Power House的濾材就像ADA的東西一樣, 目前被明星化, 被說得一副很頂極的樣子, 而且就一整個是天價. 小小5L的幾顆東西, 最便宜也是要5000元, 據說代理PH的廠商不是水族業, 所以價錢很硬, 而且硬到也很難做什麼折扣. 嗯, 5L的陶磁環可以擺幾層上部過濾槽呢? 如果是一個4尺缸, 相信根本就擺不滿, 濾材比整缸的魚來要貴, 有沒有搞錯? 本來是很想試試PH的陶磁環是否真的有那麼神奇, 但是東想西想, 網路上的價錢也沒有比較便宜, 然後一般量販店也不太喜歡賣PH的東西, 買個兩盒5L的要價一萬元, 換算成航空聯名卡的哩程也頂多285哩, 投資報酬率極低, 因此我們就開始找PH的替代品. PH濾材在設計上最令我覺得有創意的是縮小陶磁環的尺吋, 這樣可以讓小型的圓桶, 外掛與上部過濾槽都可以置入更多的陶磁環. 而這樣的小尺寸是傳統品牌的陶磁環所沒有的. 此外, PH的陶磁環據說孔隙很多, 不像很多陶磁環根本就只是作作樣子的消波塊, 所以呢PH可培菌的面積據說較大, 但, 這是真的嗎? 有這樣神奇嗎? 以前的人養魚沒有陶磁環就有死過東西嗎? 以前不是都跟人家拿舊砂或舊綿也就養了起來嗎? 為什麼現在大家使用陶磁環和上部過濾盒都疊得比天高? 是在玩樂高嗎? 還有人把疊得很高的過濾槽拿來貼圖, 這是怎樣啊?

台灣的市面上突然出現了很多擺明就是仿冒PH商標設計與產品的濾材, 也就是把商標的兩個字母大寫, 基本上我覺得這種仿傚實在是很沒創意, 例如Power Material縮寫成PM, 然後Mr. Axxa就變成MA, 可是我們又很想試試小尺吋的陶磁環, 但又花不起錢買PH產品, 怎麼辦呢? 只好找像一點的仿製產品嗎? Mr. Axxa其實直接被我們淘汰, 因為這個牌子缺乏小一點的尺吋, 而且仔細看每一個陶磁環的內面根本就是光滑的, 完全不是產品所宣稱的多孔隙, 而且包裝袋裏的粉一大堆, 真懷疑那些粉溶進水裏變成啥? 我們勉強考慮PM產品, 是因為PM有小尺吋的陶磁環, 但是比上PH的產品, 還是大了一號, 而且那個精製度看得出來有差別, 但我們比較了PM與PH陶磁環的內面後發現, 其實肉眼可見的孔隙沒有差很多捏....(當然, 我們在店面內沒有辦法用顯微鏡看清楚那些孔隙倒底是只有表面有, 還是內部也有, 就像故宮那個象牙轉球一樣), 所以, 我們就決定先用PM試看看. 目前我們把PM濾材填充在上部過濾器內, 而且故意丟進有藍綠藻問題的象鼻魚缸中(晒得到太陽), 看看問題是否會有所改善. 當然, 水質的管理有很多層面得考量, 就算買了10萬塊的PH濾材也不表示問題就可以解決, 不過至少我們先試試看改變陶磁環大小與密度是不是會對水質的改善有一點幫助.

04/19: 藍綠藻馬上蓋住那些新的陶磁環, 這顯示大地之母對人類科技的反撲嗎? (喔 我們好會嘴砲啊~~~)
04/23: 在加入新的濾材以後, 其實缸內的藍綠藻就幾乎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褐色的藻類(那是還好, 而且有魚會吃), 看起來PM的濾材並不差, 還算是可以使用的. 所以我們決定把陶瓷環全面換成PM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