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誰是"不肖業者"?

其實這篇作文(我不稱之為文章, 這真的只是一個依樣畫葫蘆的樣本文)所要提醒大家的事, 都是正確的, 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這篇文章看起來令人不爽之處在於搞不清楚狀況, 雙重標準, 以及假正義. 這篇作文所列舉出來的物種有多少比例是"刻意"引入的? 而每一個外來物種被引入台灣的時空背景相同嗎? 各位在餐桌上所吃到的養殖魚類有那一個不是外來種? 那些食用鯉科與慈鯛科魚類被早年福佬移民帶到台灣為什麼就不是引進外來種? 而水庫裏那些養殖魚類破壞了台灣原有的淡水生態系, 尤其是水生植被, 又為什麼不被外來種議題所探討? 原因是在於可不可食用? 可不可愛? 假裝看不見? 還是追根究柢下去這些最大規模的外來種引進其實都是官方, 還有那些莫明其妙宗教放生團體搞出來的? 紅火蟻, 小花蔓澤蘭當然很嚴重, 然而隨便寫一句"不肖業者"就撇清多年來學界與官方在台灣外來入侵物種引進的責任了嗎? 如果這些外來物種是業者合法引入的(而非走私夾帶種苗而引入), 那麼難道官方的防檢疫機構都沒有責任嗎? 在媒體上製造一個"不肖業者"的假想敵, 並不能改善不當的外來入侵物種傷害台灣生態環境與產業的現況. 記者真的要多讀一點書, 多用腦袋思考一下, 以免寫出來的東西就像bbs上那些幫推的鄉民一樣.

外來生物傳播病毒影響生態 緝私防疫兼治本
2009-04-09

中國時報
【中央社】

近年隨著動植物輸入,入侵台灣外來種生物和病毒日趨嚴重,從褔壽螺到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從甲魚的霍亂弧菌到現在九孔病毒,常一發不可收拾,外來生物引進和防疫不容忽視。

最近幾年,因不肖業者引進外來生物和隨之而來的疫病,嚴重破壞生態和農漁業。

侵入台灣的外來生物,例如最早的布袋蓮和大家耳熟能詳的福壽螺,到松材線虫、小花蔓澤蘭、河殼菜蛤緬甸小鼠、多線南蜥、中國梨木蝨,到最近的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和莿桐釉小蜂等。

布袋蓮為觀賞而引進,如今卻造成灌溉渠、排水渠、水道、水庫及發電廠進水口與水閘門阻塞,尤其高屏溪的危害最大。福壽螺本來是為了抑制水稻雜草生長和食用,如今「見青就吃」的福壽螺,嚴重威脅水稻、芋、茭白筍、蓮花、菱角、水蕹菜等水生栽培經濟作物。

另外,業者輸入刺桐和蘇鐵幼苗時,不慎將刺桐的蟲害釉小蜂和蘇鐵的蟲害白輪盾介殼蟲也帶進台灣;但是釉小蜂和白輪盾介殼蟲的天敵並未跟著進來,導致刺桐和蘇鐵面臨生態浩劫。

大自然存在相生相剋的自然法則,每種生物都有與生俱來的天敵,藉此維持生態平衡。但是一旦生物入侵到非產地,當地沒有天敵的威脅,宛如進入繁殖的天堂,一發不可收拾。

在疫病和病毒上也一樣,民國86年台灣爆發甲魚感染0139型霍亂弧菌,也是一發不可收拾,台灣全面撲殺甲魚,至今甲魚產業仍然一蹶不振。事後農委會調查,是不肖業者走私甲魚,把台灣絕跡的霍亂病毒帶入。

這次九孔病毒也相同,8年前台灣九孔忽然暴斃,學者專家組成龐大研究團隊,最後找到原因,九孔感染的是「20面體球型病毒」,追查來源是東北角業者引進九孔,一併將病毒帶到台灣,導致九孔產業受重創。

外來生物入侵不容忽視,相關單位除了應加強民眾對外來種及入侵種的教育宣導,使民眾認識入侵種對經濟及生態的影響外,也要加強查緝走私,預防未經核准的外來物種引進。

另外,民眾也要一起關心入侵種所引發的問題,勿攜帶、走私動植物或產品入境,否則甲魚事件、九孔事件還是會層出不窮。9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