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我們還需要觀賞魚及水產種苗研發中心嗎? [轉自水產電子報]

臺灣:我們還需要觀賞魚及水產種苗研發中心嗎? / 陳建志3/20/2009

據聞,政府已在規劃觀賞魚及水產種苗研發中心。觀賞魚產業(水族產業)應是未來臺灣養殖重點項目。我們認為,觀賞魚產業應該不需要刻意去規劃「集中物流中心」!除非也降低成本的獎勵規劃?!因為要將散居各地的觀賞魚打包、集中送到集散場,再拆包、下池、在打包、裝箱和送至機場,不啻是多了一道包裝運送的手續!也因此,多出來的人工(這些集散中心一定要養一些薪水很高的主任、經理...等)、運費、死亡魚隻....等。以及各漁場對於同類型魚類的收購與銷售順序、定價、品管...等,政府如果沒有能力來輔導和幫忙,反倒是會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觀賞魚不需要刻意去設立「研發中心」!現有的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下,設有淡、海水觀賞繁養殖研究中心與東部、澎湖海洋生物中心即可,何必再大張旗鼓,做一些疊床架屋的工作!再者,若是不重視這個產業,沒有持續的決心和經費挹注,之後也大多是白搭!

觀賞魚業者真正需要政府來解決的問題,我們認為應該是:
  1. 降低空運費用與風險。
  2. 疾病管制與合理簡化檢疫措施。
  3. 降低獲得營運周轉資金的門檻。
  4. 拓展國外市場。
  5. 其他。
如果再成立這個中心,可以預言,又會向一些「蚊子館」一般,將些有限的資源,做了無限度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