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為什麼非要吃野生鱉不可?

鱉鍋冬令進補 平價上市

這個新聞有一些令人討厭之處. 首先是台灣的野生鱉族群真的多讓這些人吃個不停嗎? 鱉當然可以吃, 而且是高經濟性動物, 但是"要吃就要吃野生的"文化根深蒂固, 似乎是非常不容意鏟除的文化毒瘤. 另外這個新聞的重點倒底是什麼? 如果真的疼惜這些野生鱉, 那又何必一再強調所謂的饕客嘴臉? 要吃膠質不會吃雞腳喔?


2008-12-17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龐清廉】

時序漸入冬季,各式各樣的火鍋、補品紛紛出籠,在中南部野生的<鱉>一向被認為是養生聖品,目前各式鱉鍋料理紛紛上市,獨特佳餚吸引不少饕客,業者為了拉抬商機,也大都以平價供應.只是大量捕捉野生鱉,讓生態人士頗為不捨和憂心.
鱉,又稱為甲魚.圓魚或團魚,因為肉質鮮美,富含膠質,一向被認為是冬令進補.美容養顏的聖品之一.寒流一波波來襲,中南部許多鱉料理店,客人也開始增加.其中又以中藥野生鱉鍋最受歡迎. 在嘉義市專業製作鱉料理已經有十多年的業者表示,其實鱉是涼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目前供應的鱉料理有十多種,但一般人還是習慣在冬天才吃中藥鱉鍋. 業者說,鱉在料理時,需先清淨切塊,以滾水川燙去除腥味,再加入十多種中藥燉煮成養生鍋,或是以帶皮老薑加上純正黑麻油爆炒,口感滋味都一級棒. 一位常吃鱉料理的消費者指出,目前市面上推出的鱉料理,大都強調是野生鱉,主因在於野生鱉脂肪多,肉質帶有嚼勁,口感佳,人工飼養的根本比不上.只是野生鱉捕捉不易,數量有限,各料理店都是限量供應. 饕客大吃野生鱉料理,讓生態保育人士頗為憂心和不捨,擔心過度捕捉,將會危及野生鱉族群生存,甚至破壞生態平衡. 

台灣人工繁殖的甲魚品名稱為「中華鱉」,又名「團魚、水魚」,具有冬眠特性,所含脂肪富含EPA、DHA及各種動物性不飽和脂肪酸。其肉質鮮美,營養豐富且極易在短時間由人體消化吸收,深獲大眾喜愛。
本店秉持著『圓魚食補調理四大堅持』 ● 遵循古法 ● 連皮爆透的老薑 ● 純正黑麻油 中南部用鱉來做成的各式鍋品料理則是市面上少見的獨特佳餚,專業釣其野生鱉,料理出特級的奇特美食。 這間位於嘉義中埔往阿里山路上的「嘉義鱉大王」,專業製作鱉料理已有十多年的時間,早期在嘉義興業西路紅極一時,中間休息約七年時間,決定再次推廣獨家的鱉料理,野生鱉與飼養的鱉有所不同,男主人家每天早上出門到野生鱉出沒的地方等待鱉出沒再進行釣鱉,下午將當日所捕捉的鱉帶回,客人現點現殺,店內光是以鱉來製作的料理就可有十多種,鱉其獨特特性是屬於涼補,一年四季都適合品嚐,主人家依序季節的不同則會推薦不同的美食品味。 建議第一次品嚐的朋友可以試試?三杯鱉?、冬天則可以來上一鍋藥膳四物鱉,?藥膳四物鱉?會先將鱉肉爆香之後、再與藥膳包一起燉煮即可,鱉肉鮮嫩口感、具有高度膠質的鱉皮則是許多饕客最愛,如果嚐到的是野生母鱉則還會嚐到鱉蛋,一鍋獨特的佳餚,今年冬天來到嘉義,會可以嚐嚐鱉大王的專業鱉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