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臺灣外來種爬行寵物的初步調查

這是一篇發表在2005年的Taiwania上的普查性報告. 摘要如下. 不過這篇文章裏有一些令我不解的地方. 也就是將南美蜥(Tegu)與澤巨蜥(Varanus salvator)列為十大危險爬蟲類並可能會致人於死(根據英文是這樣翻譯的). 有尖嘴利牙的爬蟲類那麼多, 會兇人的蛇就不知道有多少 (如白吻蟒, 不乖的地毯蟒, 彩虹蚺等等), 因為人類的白目而惹毛爬蟲類反咬的例子太多了 (我就被鱷蜥咬傷過手指), 但如何評估爬蟲的危險性呢? 是自由心證覺得牠好大隻好兇會噴氣會甩尾? 還是依據什麼樣的攻擊人類的事實? 從這篇文章中的方法論部份並沒有辦法看出所謂"十大危險爬蟲"是怎麼挑選出來的. 基本上我非常同意大型蟒類與鱷龜(不管真鱷假鱷)都有強大的攻擊性, 而且根本不應該隨便有人在網路上販賣這些容易逃脫與被棄養的生物, 但不是每一個物種都是被擺在相同的天平上評估, 如果只是根據"聽說"或"網路傳說"或甚至只是研究者缺乏實際經驗的先入為主概念, 那麼這樣的名單就算沒有法律的效應, 也可能被某些擅長呼天搶地又不具名的保育人士或團體拿來當令箭了. 另外很多這類型的計畫最後的建議都是說要管制進口商, 但是這些研究者可能從來沒有弄清楚這些動物的通路吧? 真正有牌合法的進口商能夠經手的動物的種類與數量通常是比較清楚的, 這與夾帶或由漁船走私進來的寵物單幫客是完全不同的. 然而這些寵物為什麼還是賣得掉? 為什麼有人會認為買賣爬蟲會有利可圖? 為什麼有人會覺得蘇卡達還是亞達伯拉真可愛, 所以可以養在狗籠裏? 主要還是我們的教育宣導不足, 有太多人不應該飼養爬蟲(或甚至不應飼養任何生物), 但是有一點小錢就愛養, 買了以後不是跑了就是死了, 如果沒有這些為了把東西賣掉而唬爛這些爬蟲很好養的下游商家, 或是搞不清楚亂養東西的消費者, 那麼這些對台灣的環境或飼養者可能有傷害的物種才不會在街上到處都是.

臺灣外來種爬行寵物的初步調查 [全文下載]

摘 要
近年來世界各地外來種的引進快速的成長並造成當地生物多樣性的破壞。而寵物交易行為是外來種引進的重要管道之一。在台灣,外來種爬行動物在寵物市場的交易日漸活絡,這些物種入侵的可能性也就相對提高。為了評估這些外來種爬行動物入侵的可能,先行了解有多少種類在寵物市場上是首要工作。從2004 年3 月至2005 年2 月,我們調察臺灣北中南三地341 家的水族館,共發現239 種外來種爬行動物。從其中我們建議了10 種最熱門、14 種危險及8 種屬於CITES I 的物種,這些物種需優先管理及追蹤調查。在我們的調查中發現少數大型的商家擁有大多數的外來種爬行動物,這可能是因為主要引進的通路僅限制在少數進口商中。所以在未來監測外來種寵物市場,針對上游的進口商進行管理應可獲得較有效率的結果。外來種引進的數量、原生地和當地環境相似度、生殖潛力、棲地需求及食性都可能是評估入侵風險相當重要的因子。

關鍵詞:入侵、買賣、生物多樣性。

圖片連結: animals.nationalgeograph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