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起家「靈」雞 看店耍特技

起家「靈」雞 看店耍特技
母雞是李先生女兒的寶貝,飼養母雞為全家增添家庭樂趣。(記者蔡淑媛攝)
母雞也會幫忙看店,小女兒在旁逗弄母雞,為牠拍照。(記者蔡淑媛攝)
母雞平衡感極佳,在單車上表演金雞獨立特技,陪李先生騎單車。
(記者蔡淑媛攝)
盧先生(左)撿到母雞送派出所認領,李先生和女兒感謝領回。(記者蔡淑媛攝)
監視器拍下盧先生怕母雞跑到路上被車撞,抱走送到派出所認領。(記者蔡淑媛翻攝)

站在單車上逛大街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你看過會看門、站在腳踏車上逛街的母雞嗎?

台中市1隻會耍特技的母雞走失了,主人急得四處尋找,還到派出所調閱監視錄影帶,不料好心的路人早已將雞送到派出所,讓主人喜出望外。

2 年前,台中市一名李先生入新厝,岳父送來一對品種為放山雞的公、母雞,祝賀「起家」(取「家」與「雞」台語諧音),2、3個月大的公、母雞相當可愛,成為 就讀小學和幼稚園兒女的玩伴,飼養為成雞後,李先生不願吃下肚,數度要送人,女兒大哭阻止,於是留在家裡飼養,成為家中寵物。

李先說,公雞穩重,母雞調皮,一家人因為飼養牠們,增加不少家庭樂趣,也為兒女教導生物課,觀察動物的習性,還有新鮮雞蛋可吃,不幸的是,3個月前公雞生病,家人帶去獸醫院餵藥、打針,妻子還餵牠吃飯喝水1個月,不料公雞還是吃不下飯,最後死亡,所幸母雞無恙。

李家開眼鏡行,在隔壁空屋為母雞準備籠子,籠子不鎖可自由進出,白天開門做生意,母雞自動走出籠外曬太陽,站在店門口當看門雞;有客人進出,還會小聲咕咕叫。李先生說,有牠陪著看店,不會無聊,客人也常因母雞而吸引目光,到了晚上,母雞也會自動回家。

個性像狗 平衡感佳

李先生說,最讓他驚訝的是,母雞個性竟有點像小狗,平衡感極佳,李先生騎單車時,母雞就站在單車橫桿上吹風,相當威風。

李先生的小女兒則說,她最愛跟母雞玩「你追我跑」的遊戲,她在母雞面前做鬼臉大叫「寶貝」,母雞就追著跑,或是她拿長棍輕碰母雞尾巴追趕,玩得不亦樂乎,每天上學前、放學後一定要跟寶貝雞報到。

前天走失 幸被送回

不料前天母雞竟然失蹤,李家人急得調閱自家監視器畫面,發現被陌生人抱走,四處向里長、派出所調出其他路口監視器畫面,還到派出所報案,才發現母雞竟然在派出所。

原來一名盧姓民眾看到母雞跑到慢車道,怕牠被車撞到,將牠抱到派出所認領,李先生開心地直道謝。盧先生說,這隻雞好像有靈性,他不敢吃,也不敢交給其他人,想不到會在派出所遇到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