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雨傘節知恩回望 (不推怎麼可以)

小學生救蛇 雨傘節知恩回望

更新日期:2008/12/09 04:09

漁網纏身 河床等死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一群小學生前往東海岸花蓮遊客中心遊玩時,發現1尾雨傘節身體被漁網纏住,無助地躺在溪流旁的石堆中,即使心中怕的要命,仍要求家長出面營救,經過1個小時折騰後終於讓牠脫身,他們也上了1堂寶貴的生態保育課程。

學童發現 忍懼搶救

4 名國小學童昨天在家長帶領下,前往東管處花蓮遊客中心遊玩,意外發現坡坎下的溪流旁,躺著1尾黑白相間的雨傘節,一時興起拿起石頭往下丟,沒想到竟然還會 慢慢地蠕動,驚叫之聲四起,家長們隨即趕到,但學童們在驚嚇之餘,想起自然課程中仍提及「雨傘節」是保育類,強調:「保育類是台灣的寶貝,一定要救牠!」 並請求家長無論如何必須把救上岸。

工人撈起 耐心剪網

但這尾「雨傘節」被漁網緊緊纏住,家長們最後求助遊客中心,經派出1名阿美族清潔工人協助,先以竹竿將毒蛇自溪中撈起後,再以剪刀將一圈圈的漁網自蛇身上剪除,前後花了1個多小時才完成。

這尾雨傘節隨後被放生,說也奇怪,在小朋友們的注目下,牠竟然沒有立即逃走,反而和他們對望,(那是茫掉吧?) 讓一向怕蛇的小朋友們嘖嘖稱奇,強調這比上自然課還有趣,並大呼「我們做了好事!以後不會再怕蛇了!」

放生不逃 行注目禮

搶 救「雨傘節」的工人范金城說,東海岸的「雨傘節」早年很多,但因為長年濫捕,一度面臨絕跡,這尾蛇身長超過1公尺已屬成年,但可能因為受困太久,已瘦到不 成「蛇形」,研判應該是冬眠前想盡量吃飽,想找蛙類等食物,不慎誤中漁網,愈想掙脫愈纏愈緊,幸好被小朋友們發現,否則難逃餓死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