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2008-10-02新進動物與魚隻

Erpeton tenticulatum 箭鼻水蛇 (釣魚蛇) x 3
Corydoras C34 (?) x 2
Corydoras "white fin" x 4 (不是incolicana)

釣魚蛇長長的鼻管, 軟軟的身體和奇怪的習性一直讓我們覺得非常有趣, 總算在guggi大大的幫忙下買到三隻已經被飼養一陣子的良好個體. 根據Voirs et al. (2002)發表在Copeia上面的文章, 卵胎生的Erpeton與俗稱Homalopsis是姐妹群, 不過在水游蛇亞科中, 牠是唯一完全水棲也是唯一具有長長鼻管的分類群. 完全水棲與半水棲所會面臨的生存策略當然是有所不同的, 若蛇這種生物必須曝露在空氣中, 那麼熱能調節, 生殖方式, 避敵, 捕食以及其相關的生理適應需求就可能有所不同. Smith et al. (2002)指出釣魚蛇因為只能生存在水中, 因此如何在水中快速發動對魚類的攻擊並吞入, 以及如何在水中嗅到魚類, 與陸棲蛇具有相當的差異 (諸如肌肉的使用, 嗅器的分布等等). 至於脊椎動物頭部鼻管(或其它的頭部鬚狀, 管狀突起)的功能倒底什麼? Fox (2004)這篇文章做了相當有趣的回顧. 他比較了非哺乳類脊椎動物中所有頭部管狀或鬚狀構造的形態(例如是否具有某些受器, 是否可主動運動, 是否是表皮性突起或具有骨骼的支持或伴隨著內陷等等)以及已知的功能. 很有趣的是, 在所謂的爬蟲類中, 釣魚蛇是除側頸龜類以外唯一具有頭部管狀突起的代表. 然而Fox認為釣魚蛇的鼻管功能不明, 因其缺乏肌肉, 神經, 嗅覺受器, 光受器, 與有的沒有的細胞, 倒底那對鼻管與觸覺? 化學感覺? 誘引獵物? 偽裝? 還是宣示性成熟有關則不得而知.

上圖連結自opencage.net, 下圖則截取自Fox的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