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看不懂]埃及什麼時候有國鳥了?

Sacred Ibis的確是古埃及的重要圖騰, 但不管是古埃及或現代埃及從來沒有訂立過國鳥這回事啊

2008.06.26 

埃及國鳥聖鹮 福寶溼地現蹤
梁貽婷/福興報導


▲埃及國鳥「埃及聖鹮」(右)日前在福寶溼地覓食被民眾發現,左為台灣原生鳥類小白鷺。(彰化海岸行動保育聯盟提供)
 福興鄉福寶溼地日前由地方民眾自願出資,將於賞鳥小屋旁興建生態教室,日前至小屋旁監工時,無意發現溼地中有3隻黑嘴下彎,如同鐮刀一般,雙腿為黑色且細長、尾巴羽毛、雙翅邊緣均為黑色,身體則為雪白的鳥類,經查證確認為埃及國鳥─埃及聖鹮

日前鹿港鎮民粘勝傑私人出資整頓福寶溼地,廿四日前往監工時無意發現3隻埃及聖鹮蹤影,他說,過去福寶濕地曾一次發現10隻埃及聖鹮,但近年來溼地缺乏管理,已好一陣子不見,這次再相見讓他興奮不已,也對福寶溼地發展更具信心。

原生長於東非、衣索比亞等非洲地區的留鳥埃及聖鹮,並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原生鳥類,10多年前由六福村動物園引進觀賞,然而卻疑似因圈養的鐵籠被強風吹壞,4隻埃及聖鹮趁機飛出,並於野外覓食求生,逐漸適應本島環境,初步估計繁殖數量達數百隻,目前已成為台灣西部沿海留鳥。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則表示,埃及聖鹮意外在台灣「落地生根」,由於其生態位階和國內原生留鳥小白鷺、牛背鷺相似,兩者多捕食蜥蜴、青蛙和魚類,而西部沿海的水稻田、出海口旁正好供應其豐沛的食物來源,但至今都尚未在福寶溼地發現埃及聖 鹮繁殖的記錄。

不過他也提醒,外來鳥種在台灣成為留鳥,對於原本的物種難免形成競爭局面,鳥類為了爭奪更多的食物,可能會台灣原有的小白鷺或牛背鷺造成威脅,不過目前因埃及聖鹮在台灣繁殖的上百隻數量,不敵其他原生鳥類的萬隻,應還不會有立即的影響,但已有研究單位密切觀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