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看不懂]如何證實沒發現過的物種已滅絕且是個生態警訊?

2008.06.26 
崇安草蜥重現 台灣找近親
葉志雲/台中報導


▲科博館代理館長周文豪博士在日本動物學會出版的科學學報發表的崇安草蜥登上期刊封面,成為當期最重要的報導。(葉志雲攝)
 曾在中國大陸消失七十多年的爬蟲類「崇安草蜥」在大陸重現芳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透過管道取得一隻珍貴標本,成為大陸以外地區所見第一個雄性標本。

崇安草蜥首次於一九二八年被發現,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學者Pope在福建武夷山區找到這種全綠色背鱗細小且排列不規則的新物種,以當地崇安縣取名「崇安草蜥」,當時找到五隻,全部是母的。此後七十多年間,大陸地區沒再發現過崇安草蜥蹤影。

二○○二年,安徽黃山大學副教授唐鑫生在安徽與江西、浙江接壤的嶺南保護區邊緣又找到有公有母的崇安草蜥,但不知確實身分。科博館動物學組兩棲爬蟲類研究員周文豪二○○六年到安徽採集,看到照片後大吃一驚。他說,當時興奮地如同挖到寶,想不到被懷疑已滅絕的崇安草蜥竟然還在世。

周文豪說,最感欣慰的是,崇安草蜥不但沒有絕跡,琉球群島的先島草蜥也有與崇安草蜥相同的背鱗細小及排列不規則等特徵。

周文豪推測,琉球群島與大陸在冰河時期同一陸塊,夾在中間的台灣照理亦應有崇安草蜥或其近親存在。他探討的論文去年五月刊登在日本動物學會出版的科學學報,崇安草蜥並登上封面,成為當期最重要的報導。

周文豪的文章刊登後,引起台灣生物學界重視(台灣生物學界是誰?),積極尋找崇安草蜥芳蹤,但至今連近親都未現身。隨著崇安草蜥標本獲准來台,又引起研究人員高度信心,希望早日尋覓到牠在台的芳蹤。他認為,可能存在某一小島尚未被找到,也有可能已滅絕。果真如此,又是生態保育一大警訊。

周文豪發表論文之餘,亦積極與安徽黃山大學交涉,取得崇安草蜥標本,歷經一年努力,被當成國寶的崇安草蜥標本才被解禁。他說,這隻崇安草蜥是繼美國學者Pope帶回的五隻母標本後,第六隻離開大陸的標本,也是唯一的公崇安草蜥標本,堪稱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