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看不懂]誰代表生態保育界?

(1) 牧氏攀蜥是太田英利所命名的, 牧茂市郎任職於大戰前的東京帝國大學, 太田英利現在還在日本琉大, 牧氏攀蜥怎麼可能是Maki發現然後又是他自己用自己的姓來命名? 真是太會掰了.
(2) 發現雌蜥倒底有什麼好擔心啊? 記者的中文程度也太差了點
(3) 列入保育類就可以怎麼樣? 讓大家快點去抓嗎? 問題是這兩種蜥蜴已經列入保育類啦...這消息也太不靈通了吧
(4) 倒底誰是保育界? 一個人發言就代表所有的觀點嗎?

2008.06.19 

發現雄牧氏攀蜥 花蓮保育界雀躍
徐誌謙/光復報導



▲中山大學醫學院生醫系游崇瑋(左)、東華大學歷史系白欽源,利用畢業假期跑遍花、東兩縣林道,遇到美麗的牧氏攀蜥,兩人立刻興奮的拿出相機記錄。(徐誌謙攝)
 有台灣美麗蜥蜴之稱的「牧氏攀蜥」現身東部山區,相較於先前發現的都是母蜥,游崇瑋、白欽源兩位同學在瑞穗林道找到體色最美麗的雄蜥蹤影,證明東部山區應該有穩定族群,將可能改變以往台灣牧氏攀蜥分希區域,花蓮生態保育人士雀躍不已。

生態保育人士葉國政表示,牧氏攀蜥係日人牧茂市郎最早發現並命名,剛發現時原被稱為「牧茂氏攀蜥」,後來發現牧茂市郎先生的姓是牧,茂市郎為名,遂又更正為「牧氏攀蜥」並沿用迄今。

葉國政指出,牧氏攀蜥體態非常美麗,有台灣最美麗蜥蜴之稱,也是台灣特有種蜥蜴之一,主要分佈在臺灣中、南部900至1800公尺中低海拔山區,目前文獻上的發現記錄大多集中在溪頭、杉林溪、高雄桃源、屏東瑪家及大武山區。

台東、花蓮兩地林道,近來雖陸續傳出牧氏攀蜥發現記錄,然記錄到的都是母蜥,不僅體色、形態不如公蜥,更令人擔心是否有個穩定族群,能夠在瑞穗林道找到公的牧氏攀蜥,證明牧氏攀蜥的分布已從傳統的中南部山區擴展到東部山區。

惟令人遺憾的,牧氏攀蜥與另種「呂氏攀蜥」,因為發現、命名的時間較晚,即使都是罕見台灣特有種,野生族群數量稀少,卻還沒被列入農委會公告的保育名單內,頗讓生態保育界憂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