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看不懂]猴子玩雞雞是不雅舉動?

2008.06.12 
壽山收容中心 動物的無期監牢
林秀麗/高雄報導



▲壽山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不同種類的上百隻野生動物,各自關在小小的鐵籠內,有如動物監獄或安養中心。(林秀麗攝)
 人類有監牢禁錮囚犯,高雄市壽山上也有一處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安置走私及民眾棄養各類野生動物。外來種或殘障動物因無法再野放回歸山林生活,被長期禁錮在收容中心安養到老死,形同被判無期徒刑關在動物監獄終老。

僻居高雄市壽山一隅的壽山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是行政院農委會委託壽山動物園管理,專門收容被棄養、走私查獲的各種類野生動物,以及騷擾遊客、闖入民宅搶食的脫序柴山獼猴。上百隻各種類野生動物 被關在小小的鐵籠內,形同在動物監獄坐牢,但刑期不一。

脫序的柴山獼猴被抓到後收容,安置觀察一段時間後還可以再野放,回到原來的猴群社會生活

但被收容的外來種野生動物,或因壽山動物園並無需求或展示空間,也不適合野放到本土山林環境中,只好禁錮直到老死。例如被民眾棄養或海關沒入走私的十多隻馬來猴、截尾猴、豬尾猴等,都因不是本土野生動物而不能野放。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的動物五花八門,除了猴子還有穿山甲、蛇類、鱷魚、綠鬣蜥等野生保育類動物,不乏民眾棄養的寵物

一隻雄性白子獼猴被關在收容中心鐵籠內十多年,因為白子外形而無法和其他獼猴同處,被猴群排擠無法野放。獨居白子獼猴看到女性保育員時十分溫和,但對男性工作人員會嗤牙裂嘴大聲咆哮,猛力撼動鐵籠表現不友善。

被禁錮在小小鐵籠內的白子獼猴,壽山動物園曾上網幫牠徵求伴侶一直找不到雌性白子獼猴送作堆。寂寞的白子獼猴看到穿花衣服的女性保育員時,還偶而會作出撫弄生殖器的不雅動作,排遣鐵籠內的寂寞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