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看不懂]多150-200個蛋是怎樣?

記 者的中文程度真的很差, 迷思是指長期以來被誤解, 而且一再被錯誤引述的觀點, 然而這樣的觀點也通常已經被被質疑, 只是沒有被公開地澄清. 兩棲類產卵量隨個體營養狀態以及個體成熟與產卵次數而異, 所以多了150-250顆蛋倒底又打破了什麼迷思? 坊間的書就那麼幾本, 又倒底打破誰的迷思呢? 這個要說清楚講明白, 要不然聽起來就像是在號小的.

腹斑蛙產卵 一次可有550粒
腹斑蛙求偶時會先抱接,像「前戲」一樣持續5分鐘。
記者張明慧/翻攝

「青蛙達人」郭可遇歷經數年觀察,日前成功拍下腹斑蛙交配產卵的精彩實況,打破坊間生態書迷思,正確點出腹斑蛙每次可產450到550粒卵,而非300多顆,且雄蛙受精時精液也像滴口水般珍貴緩慢,而非用噴的。

郭可遇說,這個畫面相當珍貴,主要是青蛙體積小、行動敏捷,夜間拍攝不易,剛好交配時泄殖腔又正對著鏡頭,畫面清晰、過程全都錄,更難能可貴。

郭可遇拍攝100多分鐘的影帶中,有兩隻雄蛙為了爭地盤求偶打架,腹斑蛙的領域性極強且善戰,兩隻雄蛙抱緊對方不放,或追逐頂撞、摔跤等樣樣來,甚至可以纏鬥一整個晚上。

贏的雄蛙向雌蛙求偶,鼓著大大的鳴囊,趴在雌蛙身上抱接,郭可遇稱這是「前戲」,光這樣抱接挑逗大約5分鐘後,雄蛙從泄殖腔滴出像口水般的精液,雌蛙也開始排出像是珍珠奶茶般黑白相間的卵粒,每次10多粒,不斷從泄殖腔推出,畫面一目了然。

郭可遇說,因清楚拍攝下來,他仔細數雌蛙共推進了41次,產下約450到550粒的卵粒,且每次把卵從泄殖腔推出時,雄蛙馬上配合滴下精液,受精的卵粒隨後才飄進水中,而非在水面上噴精。

可笑的是雄雌蛙交配時,還有兩隻雄蛙在旁近距離「見習」,一點都不害臊 (青蛙為什麼要害臊啊? 而且這樣為什麼可笑? 很難笑好嗎?),交配完後雄雌蛙跳開到草叢休息,卵粒浮在水面或黏在附近草叢,約3到5天孵化成小蝌蚪。

郭可遇說,難得能近距離觀賞到青蛙交配、產卵全程,他怕驚擾,身上遭蚊蟲叮咬得滿身包,也都不敢移動,終於錄得精采畫面,將提供做生態教學使用。

【2008/06/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