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08-04-19新進動物



Tamias sibiricus x 3

因為有大大說很可愛, 所以就養了, 但其實是想要測試看看這玩意兒能不能拿來做aposematism的實驗. 特有生物中心張仕緯所發表的"
台灣寵物店花栗鼠的分子鑑定"一文中對花栗鼠的分類現況做了精確的描述, 此外Piaggio & Spicer (2000)的研究是近年較被接受的花栗鼠屬級分類的分子親緣關係基礎

有人認為最好不要養chipmunk因為牠們需要很大的空間, 我很同意home range大的動物不應該人工圈養(polar bear, lion etc), 不過chipmunk這種已經被高度人工養殖的生物倒底還需要多大的空間? 這其實是有討論空間的. 像實驗鼠就從來沒有人會花時間討論牠們的空間啦, 個體距離啦, 心理健康啦, 反正都要拿去打藥剃頭皮, 怎麼會買玩具讓牠們玩呢? 但平平是囓齒類, 遇到什麼布丁鼠哈姆太郎的, 人類的母性就又回來了, 一下子要給牠戴帽子, 一下子給牠穿衣服, 所以啊, 人類就應該直接承認偏見一直都有, 不要偽善地假裝自己對所有生物真的一視同仁. 所以花栗鼠倒底要多大的空間? 廢話, 當然是越大越好, 不過目前我們使用一個90x60x70 cm的側網後玻璃爬缸養著, 似乎還可以 (我相信比台灣大多數養花栗鼠的人給的空間大太多了), 未來希望可以移入一個200(H)x45(D)x90(W)的飼養箱, 然後和誰混養呢? 巨人守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