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誇張]一公尺長的多鰭魚?

Comments: 這條魚明顯是鱷魚恐龍(Polypterus bichir lapradei), 大到45公分就真的很不容易了, 但澄清湖那隻是應該是金恐龍(P. senegalus), 但, 那東西會大到一公尺嗎? 野生個體有可能大到90公分的多鰭魚只有Polypterus bichir bichir, 但台灣目前根本沒這條魚吧? 其它都是頂多40-50cm的中型多鰭魚! 另外這條P. bichir lapradei的產地應該是西非沿岸各國如幾內亞與奈及利亞, 再怎麼樣就是沒有北非的利比亞, 也沒有中非的薩伊, 真不知道這些專家學者是怎麼查到的? 所以那個獸醫倒底還想幹嗎? 一條觀賞魚還能做什麼進一步的處置? 難道是三杯或椒鹽吃掉嗎? 或是這只是記者的作文模式呢?

垂釣水里溪 外來恐龍魚上鉤
特生中心收容的「恐龍魚」,頭部與背鰭形似恐龍。
圖/特生中心提供

水里鄉民張文槐上星期三,在水里溪釣到2隻水族館可見的外來種「恐龍魚」,大的已有45公分長;特生中心專家蔡奇立說,過去在澄清湖曾發現1公尺長的恐龍魚,研判是遭民眾棄養,這種魚係肉食性,會吃掉溪中小型魚。

張文槐以往在水里溪垂釣,都能釣到本地常見的溪魚,上周釣到2隻外型並非本地可見魚種;魚嘴張得很大,貌似凶猛。

他擔心這種外來魚會攻擊溪魚及人,送到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希望專家幫忙查清楚。

助理研究員蔡奇立說,這是原屬薩伊共和國、利比亞等國的「恐龍魚」,以外觀背鰭豎立時,呈現如同恐龍背鰭一樣而得名;頭部有如蜥蜴般,也微似恐龍頭,所以水族館業引進通稱「恐龍魚」,當觀賞魚販賣。他說,由於這種魚為肉食性,會吃小型魚,澄清湖也發現過1公尺長恐龍魚。

獸醫師將這2隻恐龍魚與其他魚養在一起,獸醫師決定觀察一段時間後,再作進一步處理。

【2008/03/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