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生氣]這記者倒底在歡樂什麼?

Comments: 這記者倒底知不知道台灣的野生龜近年大量減少都是因為中國吃龜的關係? 她還要特別去找人來描述龜肉有多好吃(有老饕會說不好吃嗎? 有那一個老饕是有什麼不能吃的?) 所以這篇報導的目的是說捕捉野生龜是新興行業? 有利可圖真好? 寺廟裏的放生龜一般都有無法上岸只能老死(或淹死)在寺廟放生池的命運, 現在居然還有什麼保生大帝說好信眾就可以拿回去吃的事情, 這倒底是怎麼樣一個腦殘的媒體和社會呢? 這才是農委會應該管管的不是嗎? (不要跟我說不是保育類所以就管不到)

大陸沿海吃龜 商人收購轉銷
左鎮鄉北極殿的放生龜,供信徒乞回當藥引。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灣傳統觀念中龜是長壽象徵,一般人是不吃龜肉的,但近年來受到大陸沿海地區嗜吃龜肉影響,有商人收購台灣原生種斑龜銷往大陸,新化地區民眾以往釣到斑龜都放生,現在也開始出售,因野生數量減少,價格看漲,公龜1隻約500元、母龜可繁殖叫價上千元。

新化地區日前有人在虎頭埤出水口釣到1隻約5台斤重的母斑龜,馬上有人開價500元要買,釣客不賣,因為有野味店會用更高的價格收購,一鍋燉中藥的龜肉可賣到1000多元。

老饕級的蔡姓男子大力推廣龜肉,他昨天說,龜肉肉質吃起來像土雞肉,皮厚有膠質,比鱉肉好吃。

在酒廠工作的顏先生是第一次嘗試吃龜肉,他說,因印象中龜是長壽的象徵,代表吉祥,放生龜是做功德,第一次吃龜肉,心中還是毛毛的,只嘗了一小口,覺得肉及皮都很有咬勁。

也有一群人對吃「龜」有禁忌,林姓男子就說絕不吃龜肉,但不是不敢吃,而是每期買樂透怕會「摃龜」。

左鎮鄉北極殿主祀保生大帝廟後方放生池飼養不少烏龜,廟方開放信徒乞回去當藥引,只要先取得保生大帝同意,就可帶回家。

蔡姓老饕說,食用烏龜主要是台灣原生種斑龜,近年來因大陸沿海流行吃燉煮烏龜,不少商人收購斑龜繁殖,再外銷大陸。新化地區釣客以往釣到烏龜都放生,現在也開始養殖出售,目前市價每台斤約150元,母龜可以繁殖下蛋,價格更高,1隻可賣到約1000元。

【2008/03/21 聯合報】